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的产业百家图 企业将付出何种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8: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允许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浮动,中国经济各行业将如何相应而动

  如果人民币升值,将对我国哪些重点行业造成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各行各业可能带来的影响是错综复杂,也难以准确
估计的。经济学家们关于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争论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人民币升值影响的不同估计,因为这种影响实质上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和个人将要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可能得到的好处。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05国际货币会议中央行长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必须对本国国民负责,因此首先要详细研究人民币升值对国内行业产生的影响。

  虽然没有人能够准确地描述这种影响,但是只有尽可能周全地考虑到种种的影响,才能够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时进退有序、心中有数。而具体到特定的行业,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1 纺织业:形势严峻

  在这一波的人民币升值浪潮中,纺织行业从一开始就处在风口浪尖上。如果人民币升值,纺织业形势严峻

  据初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出口产品的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棉纺织行业约下降12%,毛纺织行业下降8%,服装行业下降约13%,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到的损失较大。

  对于大公司来说,如果本身的利润率高的话,可能导致的利润率下降的幅度会小一些,同时如果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占有率,则提价的话语权会高一些,这样带来的负面影响会略小。但是如果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过大或者出口持续的升值,则利润率的下滑不可避免,再加上议价能力的趋弱,则升值所导致的边际负面效应会扩大。

  华东政法学院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导汪康懋教授告诉记者,假如人民币升值3%的话,纺织行业出口可能会下降30%,很多依靠低附加值产品、低价竞争的中小企业将难逃倒闭的厄运,同时将带来数以几十万计的失业者。我国纺织企业的员工多为中低收入者,如果失业,将引发出其他社会问题。

  2 地产业:走在热钱与泡沫的钢丝上

  房地产业是另一个敏感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调整中的房地产业面对大量热钱恶炒的巨大压力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游资早已栖身国内房地产业,其中有的就是赌人民币升值才进入内地房地产业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杨帆告诉记者,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面临升值压力或者货币持续升值时,在升值前如把外币换成本币,一旦本币升值,投资者将本币兑换成外币就能够获得与升值幅度相应的收益。这促使投资者追逐该国及地区资产,而最有吸引力的是股票和房地产,因为投资者不但能获得升值收益,而且能获得股票和房地产本身增值的收益,可以说是赚两头的钱。由于目前我国的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所以大量国际游资涌进房地产市场。

  汪康懋教授向记者透露,就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大约有50%的外来资金炒作,一些背景不清的俄罗斯资金市中心区域的高档房一买就是20套。这些完全以炒作、套利为目的的外来资金直接危害了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

  假如我国进行汇率调整,目前来看方案不外乎一步到位式升值和渐进式升值两种。如果是一步到位式,游资对房地产市场的危害相对较小———这种情况下,国家可以通过种种手段对游资进出进行限制,因此也更具可取性。但是,由于无法预测升值幅度,如果这种调整方案导致货币高估,那么对整体经济运行带来的危害更大。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少金融危机都是因为货币高估导致的。如果采取渐进式升值方案,游资带来的压力就相对较大:每次汇率的小幅调整,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升值预期,更多热钱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流入市场,从而造成房地产市场更多的泡沫。

  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3 银行业:坏账增加与热钱抽逃的风险同在

  对我国金融业来说,汇率变动最大的风险来自人民币升值之后可能出现的贬值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章伟国认为,房地产业风险加大的同时也意味着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加大。因为在房地产市场中,不论是买方还是卖方,60%以上的资金都是向银行借贷的。据估计,目前个人房贷规模约为1.4万亿,主要为房地产抵押的各项抵押贷款约占信贷规模的7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升值,热钱完全有可能在高位将手中的房产抛出,这时房地产价格在高位运行的风险将被击破,整个房地产价格下跌不可避免,大量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可能转化为呆账与不良资产。

  汪康懋教授进一步指出,由房地产风险所引发的银行业危机,将给我国金融系统的安全性带来威胁,进而阻碍国有银行改革进程,使我国银行业的改革放慢脚步,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而撇开房地产因素不谈,如果人民币升值,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会给银行业带来影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孙立坚副教授分析,人民币升值之初金融业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银行核心资本缩水,二是外贸企业坏账可能增加。像中行和建行这两家银行的核心资本中包括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对其打击会比较大。如果人民币很快升值,这两家银行的稳健性指标就会降低。现在这两家银行正在积极寻找海外战略投资者,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影响它们向海外投资者的要价,进而影响上市进度和银行业的整体改革。当然除了建行和中行以外,其他银行核心资产中外汇资产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因此这个问题对整个中国银行业来说并不十分明显。

  还有前面提到过的从事一般贸易的外贸企业在人民币升值中受到的影响较大。当人民币随着美元一起贬值时,国内廉价的劳动力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出口,并在国际商品市场上获得优势。但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60%,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依靠外需拉动。如果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的竞争力下降,创利能力下降,这些企业的还贷能力自然就减弱,从而可能导致银行坏账增加。

  正如同专家在分析房地产业风险时指出的一样,一旦人民币升值,大量“热钱”达到目标后将会抽逃资金,到时我国货币又将面临贬值的风险,那时对金融业的打击将很大。

  2004年有200多亿元没有外贸背景的国外资金流入国内,来自央行的最新统计也表明,6个月来个人结汇意愿明显增强。在人民币升值战役中,这些源源不断涌入的海外“热钱”才是对我国经济最具破坏性的因素。当海外“热钱”抽出国内时,原先虚假“繁荣”的资产将很快缩水,后果一是令大量投资者破产,导致银行面临巨大坏账风险;二是银行抵押资产缩水,令银行收益面临损失。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一方面外贸企业要转变生存策略,提高产品附加值,不再仅以“低价”优势吸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银行需要开发更多的用于汇率避险的金融衍生产品,如外汇远期业务,通过这些业务锁定企业外汇浮动风险。同时,为了避免汇率调整后的坏账急剧增加,国内银行应该高度警惕那些以人民币计价、出现非理性“泡沫”的资产行业,包括以这些资产作为抵押物的贷款。

  而另外一个重要对策就是加速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孙立坚认为,从近些年各国金融危机的教训中可以看出,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伤害要远远大于以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直接融资能够分散“热钱”抽走时的市场风险,而不至于冲击银行体系。

  4 能源业:中长期影响巨大

  有分析指出,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10%内,对电力和煤炭行业大部分企业不会有显著影响,但石油行业部分子行业会受到明显影响。关键是人民币升值对能源行业的中长期影响巨大

  能源行业是影响我国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必需慎重对待。

  我国部分电力企业利用外债主要是美元和日元,且多属于长期借款。根据我国现行财务会计制度,汇率变动产生的外币折算差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在偿还期之前只影响其财务报表,并不影响其实际现金流。若人民币步入升值通道,遭受巨额汇兑损失的电力行业业绩将有较大改观。

  在电力设备投资方面,火电机组30万千瓦以下发电机组都产自国内,燃料也主要是国内采购,人民币升值对这部分火电企业降低成本作用有限。

  而对于需进口燃油的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同样也意味着成本降低。以深南电(000037)为例,该公司每年进口重油60万吨,轻油6万吨,若人民币上涨5%,该公司成本将减少6000多万元。

  因此,专家建议,电力企业应抓住人民币升值机遇,调整融资结构,在可能的情况下,推迟新机组的采购与基建,从而降低采购成本。

  人民币升值对煤炭企业影响较小,因为目前国内煤炭出口量占整个煤炭产量的比重很小,只有约4.5%,所以汇率变动对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影响不大;同时国内主要煤炭上市公司基本没有外币负债,因此也不存在汇率对财务成本的影响。

  不过国际煤炭价格将可能更具竞争力,国内沿海地区将有可能率先面临价格冲击,部分煤炭用户有可能选择进口煤炭作为燃料。专家分析指出,升值幅度在10%以内的话,将不会对我国煤炭市场价格体系产生根本影响。

  因此煤炭企业应密切跟踪和研究煤炭供需形势,适时调整内外销比重;在可能出现的煤炭价拐点前,扩大产能要慎重。

  与煤炭行业不同的是,国内油品市场价还没有自主定价能力,进口依赖度较大,市场价格随国际油价的变动而变动,受美元影响较大,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国内石化类公司的原油售价下跌,原油采掘企业的高利润将受到挤压。

  对于炼油行业而言,因其原料原油的定价是国际化的,但其产品成品油的定价由政府控制,人民币升值会降低炼油行业的国际原油进口成本,因此对抬高行业利润有帮助。由于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是区间机制,售价与国际定价相关联,若成品油价格下降幅度小于原油的下降幅度,对炼油行业就会产生实质利好。对于石化行业而言,我国主要进口合成橡胶和合成树脂,出口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原料,若人民币升值,资源类化工产品的利润空间将会受到压榨,惟一能够免受影响的是靠非关税壁垒保护的产品,如配额方式约束的进口尿素等。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等中游产品来说,目前进口大于出口,人民币升值,进口产品价格的走低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对国内产品的价格会产生压制作用。

  海外学者看人民币升值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戈夫认为,对产品价格产生的影响很小。他说,如果西方政治家认为所有与发展和金融有关的问题都将随中国汇率的浮动而解决的话,那么他们最好能够深思。

  罗戈夫在一篇专题文章中说,价格昂贵的电脑液晶显示屏标有“中国制造”的字样,但确切地说应该是“中国总装”。在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典型产品中,仅有20%有高附加值。由于人民币的币值没有影响到其余80%商品的成本,汇率的变化对产品价格产生的影响是很小的。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至少将产生6大影响。首先将影响中国出口,给中国出口带来极大的危害;同时,将使中国通货紧缩面临更大压力;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增大就业压力;财政赤字和银行坏账可能因人民币汇率升值而增加,进而影响中国货币政策稳定。

  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提醒,消费者不应满足于“货币幻觉”。

  “货币幻觉”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于1928年提出来的,它是指人们只是对货币的名义价值作出反应,而忽视其实际购买力变化的一种心理错觉。他告诉人们,理财的时候不应该只把眼睛盯在哪种商品价格降了或是升了,花的钱多了还是少了,而应把大脑用在研究“钱”的购买力、“钱”的潜在价值还有哪些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精打细算,花多少钱办多少事。否则,在“货币幻觉”的影响下,“如意算盘”打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其实“吃亏”了。

    相关链接:

    中国汇率之战的人鬼众生相 升值压力背后是什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