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周小川强调渐进改革汇率 愿意将贸易顺差降至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06 东方早报
周小川强调渐进改革汇率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资料图片)

  

周小川强调渐进改革汇率愿意将贸易顺差降至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庹晓骅

    在昨天于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汇改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为由,再次敦促中国放弃固定汇率制。作为回应,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重申“渐进改革”的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政府拟增加进口,缩减贸易逆差,从而平抑升值压力的意愿。

  周小川、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昨天聚首北京“论剑”,人民币汇改仍是当天的关注焦点,在国际财经界呼风唤雨的格林斯潘也通过卫星连线“低调”参会。格老称,他已在多个场合表达过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符合中国利益的意见,他确信中国将很快进行汇改。

  格老同时指出,即使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对缩小美国贸易逆差发挥大的作用。他认为,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中国的对美出口,但填补市场空间的将多半不是美国本土厂商,而是来自其他一些低成本国家的企业。

  面对已年近八旬的财经界“泰斗”,周小川的回应也显得比较温和。他表示,国际上对人民币汇改问题压力的加大,有些不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是基于政治考量。但中国汇改决心已定,尽管仍然没有明确时间表,但这并不意味着“汇改将被长期拖延下去”。他指出,中国必须仔细分析汇改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同时优先进行金融机构的改革,确保中国的金融系统已经做好准备。

  就与人民币升值“纠缠”在一处的贸易争端,周小川指出,中国政府对大额贸易顺差并不感兴趣,如果可能的话,中国愿意将贸易顺差“降至零”,以平抑贸易纠纷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他透露,中国政府正在酝酿新政策,以刺激消费和增加进口,同时避免出口过度膨胀。

  面对以“利率魔方”著称的格老,周小川表示,利率制度的改革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希望长期利率水平最终出现上升,从而产生出一条能够真实反映通货膨胀预期的收益率曲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