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我国汇改博弈未结束 纺织品争端可能成为筹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徐海慧 发自上海

  让我们来看一下,欧美是怎样获得谈判筹码的:

  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签定的《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中,有一条专门针对纺织品的第242段条款,内容是: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08年12月31日止,如果中国纺织品
在进口国扰乱市场、威胁阻碍贸易的有序发展,则该进口国可以提出磋商请求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在收到磋商请求后,中国应主动控制相关产品的出口数量。如磋商不能达成一致,则进口国可以单方采取限制措施。这一条款是中国为了尽快加入世贸组织与欧美等国谈判让步的结果,现在欧美对我纺织品提出设限的依据正在此。

  按照十年前乌拉圭回合达成的WTO协议,欧美等国应分四个阶段逐步放开纺织品贸易配额。他们把最紧俏的、我国最有出口潜力的那些配额保留到最后一刻,美国保留了90%,欧盟保留了70%。2005年1月1日配额取消,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

  欧美等国对中国纺织品贸易“激增”反应迅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在他们第一阶段没有完成配额放开任务时没有提出申诉和抗议,同样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也没有抗议,这让他们抓住“纺织品贸易激增”这个片面的事实来大做文章。银河证券的左小蕾博士认为,这确实说明了我们对WTO规则的掌握不如欧美国家熟练、老到。

  6月11日,中国与欧盟双方经过长达10小时的谈判,终于达成协议,欧盟放弃对中国两种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这对我们来说可以算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是我们在利益和实力角逐中的一个小胜,但换个角度看,这也许为欧盟在今后的人民币升值谈判中增加了筹码。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博弈还远没有结束,现在下判断说中国顶不住升值压力了、或是马上就要顶不住、会一直顶住等等都还为时过早,也没有必要,而我们在应对这种种压力的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也许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

  博弈理论的英文是“Game Theory”,所有的Game(游戏、竞赛)都是有Rules(规则)的。不管是纺织品贸易争端本身,还是欧美等国以纺织品贸易争端为筹码要求我国人民币升值,目前的情况都暴露出我国政府和企业一个弱点———不熟悉全球经济体系的游戏规则。

  从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起,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越来越深地参与到全球经济体系中来。中国经济在自身渐渐强大的同时,也逐步对全球经济发挥着更大的影响力。

  在美国所有纺织品进口中,中国产品所占份额其实很小,2004年1-9月的数据只有3.02%,近几个月的所谓“激增”也是他们“故意”为之,而且中国出口的纺织品都是一些低端产品,利润很少,例如衬衫,平均一件只有30美分到40美分的利润。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故意挑起的纺织品贸易争端不过是个由头。

  中国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所处的经济环境与以前任何一个时期相比,都可以说是有了质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系列适应于这个全新的经济环境的政策、制度、观念、行为等等。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升值问题只是这其中之一,而且国外借此向我发难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以后我们可能还会碰到更多、更难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