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绵阳拍卖天价烂尾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8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该烂尾楼的始作俑者新益公司负债总额高达2.79亿元。其中群众集资款本金1.38亿元,涉及集资户9000余户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原定于昨天下午4时拍卖的四川省绵阳市“地标”建筑新益大厦,因为截至11日下午5
时的最后竞买报名时间仍无一家买主报名,这栋被当地媒体称为“四川第一非法集资楼”恶名的大楼,被宣布拍卖流标。

  此次拟拍卖的绵阳新益大厦主楼系当初非法集纳社会巨资5.6亿元修建,共计38层,起拍价格为人民币3.98亿元。据悉,这也是川内目前为止价格最高的一宗房产拍卖。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不动产拍卖流拍后可以降价再次拍卖,最多可拍卖三次,但每次降价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据此,在确定合理的拍卖价格后,法院将于60日内择机进行下一次拍卖。

  生于1965年的原绵阳游仙区农民、早前拥有粉丝厂厂长经历的杜远亮是造成绵阳这一不良资产的主角。

  1995年1月,杜远亮创办的绵阳新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益公司”)在市政府东侧花3500万元购得近35亩土地。他计划用15年时间,建成一座由主楼38层、副楼17层、会堂2层组成的多功能建筑群体新益大厦。1995年12月27日,这个绵阳新“地标”的建筑批准立项。

  然而,杜远亮新益公司的前身是刚刚脱离绵阳市科委挂靠关系的一家民营科研机构“新益研究所”,它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建设这座大厦。于是,自1994年5月至2002年11月30日,杜远亮伙同多人,非法向社会高息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累计达5.6亿多元之巨。另外,他们还被查实有用17份变造存单,骗取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位于绵阳)资金6000万元等多项罪名。

  新益公司靠高得离谱的利息——1年期18%~23%,10年期50%~80%——吸引了绵阳市民的广泛参与。几年时间内,先后有绵阳万余户投资者参与了新益公司的集资行动。

  2003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杜远亮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50万元。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益专案”执行组负责人8日在回答当地媒体记者的提问时,坦言“这是过去‘金融三乱’中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法院全面清理发现,目前新益公司负债总额高达2.79亿元。其中群众集资款本金1.38亿元,涉及集资户9000余户。

  由于涉及此案的个人集资资金最高的有100多万元,少则数万元不等,“绵阳新益投资有限公司非法集资后,拒不偿还集资款,集资户久索无果”。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表明,“受理集资户诉讼至今已达5年之久”,“几年前3500多人向法院起诉,要求退还集资款”。

  去年6月14日,绵阳市长蒋仁富在绵阳市稳定工作会上宣布,拍卖新益大厦,以最大限度地返还集资户的集资款,确保社会稳定。随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处置新益大厦,此番拍卖行动遂走向前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益大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