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时代信报:究竟谁纵容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47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跨国公司在中国始终不情愿低下自己“高傲的头”。

  6月5日,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事件已经发生了10天,该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终于站了出来,他说:“首先,就这次碘含量不幸偏离国家标准一事,我们向广大消费者道
歉。尽管我们一贯承诺全面遵守国家标准,但还是发生了这次偏离。”与此同时,雀巢公司终于公布了问题奶粉销往的具体地方并且决定采取换货的措施。

  雀巢看上去像在道歉,其实有弦外之音:“不是我的产品有质量问题,还是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有偏离。”

  从事后的处理决定——只换货不退货来看,也表明雀巢的态度依旧强硬。

  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事件刚刚披露时,雀巢居然还顶风搞大规模的促销活动。

  面对产品质量事故,类似雀巢强硬的态度和营销歧视,中国的消费者其实一点也不陌生。

  自今年3月份以来,肯德基、宝洁、高露洁、亨氏等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消费类产品纷纷遭到质疑,但他们的处理方式均如出一辙,无一例外采取否定的应对措施。 

  亨氏在检测结果出现以后不得不低头承认其产品存在问题,但强调其错误根源是原料供应商。宝洁公司除了表明没有虚假宣传外,一再向消费者出示其进出口化妆品标签审核及产品许可证等证书,同时指责“举报人动机不纯”。

  否认产品质量问题,意味着处在强势地位的品牌在质疑消费者所提出的问题,和消费者站在了对立面。

  中国的民众不能接收跨国公司这种傲慢、隐瞒、歧视和自居权威。因此高露洁在中国市场兵败如山倒,消费者再也无人光顾雀巢奶粉。

  虽然如此,这些跨国公司依然认为他们的做法理所当然。

  难道这些跨国公司口口声声说的重视中国市场只是假话?难道这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竟然不懂得危机公关?

  显然不是。他们在中国态度的强硬是有人在纵容!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之初,不仅被视为投资者,更是优质产品的供应者,先进管理方法、先进生活方式的代表者,笼罩了很多光环。监管机构、舆论界和消费者容易想象得比较完美。

  基于此,它们在进入中国时有一个高起点,是一个强势品牌,它在资源运用及市场竞争上处于一个高端的定位,试图利用强势地位引导消费者,由此它与消费者心态不对等。

  这实际上是一种迷信。但是,这种迷信确使跨国公司长期漠视中国的市场监管和约束机制的存在。同时,它们看到,相对欧美国家,违规成本很低。“整顿时间短,处罚金额少”几乎成了一种“中国特色”。于是,追逐利益的冲动使得它们铤而走险。并且事发后态度强硬。

  强硬态度是错误的开始。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在远离这样跨国公司。2000年5月,中国成都、北京的四名用户将东芝公司告上了法庭。此后,中国消费者因质量问题“砸大奔”事件,已经让更多的国人感受到跨国公司的营销歧视,以及它们为此必须付出的惨痛代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