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重庆本地车在外地缴纳养路费 一年流失上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7:20 《时代信报》

  “重庆有个怪现象,就是本市的车,却在外地缴纳养路费。”重庆市交通征费稽查局南岸分所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重庆还不是少数,而是“很多”。

  何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本地的车,牌照也是重庆牌照,但养路费却是在异地缴纳。”

  何先生称,发生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全国养路费征收标准的地区差异,“有些地方比重庆的征收标准甚至每月每吨要低几十元,并且有些地方,如果是养路费包缴的话,还可以给车主打五到六折。”

  按照这样的方式,重庆的一辆5吨的货车,一年所缴纳的养路费大致为9600左右,在这些地方,却只需要缴纳5000左右。

  何告诉记者,于是利益驱动下,一些运输公司就长期通过车辆调驻的方式,与外地一些相关公司达成协议,给自己所在公司的车辆进行外地调驻处理,“这样缴费也就自然到外地稽征部门去缴了。” 何告诉记者,相对这类还算是办理了“正常调驻手续”的车而言,另外有部分车,却是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来逃避养路费,比如有些车,在重庆上了牌照,入了籍,但却不到稽征所来建档,而是直接在外地建档。何称,这种车其实相当多,而且没有办法完全统计。“因为稽征所这边,没有与车管所联网,资源无法实现共享,所以查验起来相当困难。”

  捷径:车牌外挂

  除此之外,另外一种逃避费用的现象也应运而生,那就是:车牌外挂。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十一支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巴南区就有很多长期在本地营运的货车,车主也是本地人,但是车牌却是办理的外地牌照。”

  这位负责人称,这也跟以前的牌照不好办有关,“但是也不排除这种现象是为了逃税,不过因为这些车都有正规的手续和费用,所以它自然也可以在此正常行驶,而我们也无权干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的现场执法跟运征部门的现场执法不同,“不管哪里的车,只要没有违反当地的交通法规,交警部门就根本无权干涉。我们能够监管的,只是根据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相关条例,对诸如乱停乱放、超载类似的现象进行处罚。”

  据了解,这类现象在货车中发生较多,来自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目前拥有货运车辆12万辆,共304661吨位。重庆市交通征费稽查局副局长陈卫东告诉记者,据稽查局这边保守估计,重庆每年光是类似的养路费流失额,至少在千万以上。

  陈卫东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一直令他们头疼不已,“不同的职能部门要想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其实还需要漫长的过程,因此对稽查局而言,清理类似车辆,清理这种现象,难度是很大的。”据陈透露,不久之后稽征局会着手进行清车清费工作,彻底整治类似现象。

  车管所:年审无可奈何

  对保险公司与稽征局而言,车管所和交警执法部门其实才是能最有效遏制类似现象的职能部门。

  汪天军告诉记者:“其实车管所如果能在车辆年审的时候制订一些相关措施,就很容易减少一些类似现象。”

  重庆市南岸车管所的教导员殷廷荣告诉记者,车管所对车辆实行年检只能按国家政策进行。

  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年审时,只需要看行驶证、各种费用缴齐证明、保险卡原件等,并且根据相关规定,甚至还可以办理异地车年审。

  “因为车辆具有流动性,所以车管所没有办法对类似养路费的缴纳地点进行监管或强制,当然也没有权利这样做,因为只要车主各类手续合法,费用缴纳齐全,年审就应该合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