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境外拓疆提速 银联与万事达卡洽商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发自广州

  中国银联的境外拓疆步伐最近频频提速。万事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下称“万事达卡”)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事达与中国银联正在就合作事宜进行商谈,目前最有可能采用大来卡(Dinnersclub)模式与银联“联姻”。

  万事达卡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大来卡与万事达卡悄然签订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内正式结盟。拥有将近500万张卡的大来卡与万事达卡共享全球商户网络。与万事达卡的结盟,也使得大来卡在与美国运通(AmEx)在中国信用卡市场上的争夺中居于上风。此前不久,美国运通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宣布进军中国市场。

  大来卡由FrankMCMamaca于1950年创办,是全球第一张塑料制成的信用卡,并由此奠定了现代信用卡的雏形。1981年,美国花旗银行的控股公司花旗公司接手大来卡。大来卡与万事达卡结盟之前,已与美国运通、日本JCB齐名,成为全球五大信用卡组织之一。与万事达卡、VISA国际组织不同的是,大来卡既是向银行提供清算系统、进行商户特许经营的信用卡组织,也是直接发行信用卡的发卡机构,而前两者并不直接发卡。

  冯炜权认为,目前中国银联应在内地网络建设上下更大的工夫。在中国内地2000多万户商户中,现仅有40万户接受银行卡,而在1亿可取得贷记卡的人口中,现仅发行3000多万张,无论从居民收入水平、发卡银行成熟度还是市场接受环境来看,中国信用卡市场都还需要较长时间来培育。他认为,万事达卡在中国尚无盈利时间表。

  冯炜权称,万事达的长处在于跨国交易,起到了一个桥梁性作用,把全球地方性的网络连接成国际网络。根据万事达卡40多年的经验来看,构建全球网络需要花费很大功夫,任何一个非国际性组织在拓展境外市场时,首先都要考虑成本因素,考虑网络覆盖面能否吸引到足够多的交易笔数与交易金额。

  冯炜权透露,中国银联正与万事达卡商谈合作细节,目前最有可能采取与大来卡类似的合作方式,将银联卡架在万事达卡网络上,从而加快银联在境外推广的速度。万事达卡2002年并购欧洲最大的支付组织“欧陆卡国际组织”(EuroPay)。除了大来卡之外,万事达卡还与日本JCB展开了类似的合作。

  冯炜权称,万事达卡与银联“联姻”的最大阻力来自于中国四大商业银行,它们发卡量大,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万事达卡与中国银联的“联姻”还需要同发卡银行进行谈判。

  四大商业银行中最具境外业务能力的中国银行,已于5月初与中国银联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包括国际业务合作、发行银联标准卡以及进一步巩固扩大联网通用成果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银联将进一步与各成员机构合作,推进银联卡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受理。银联与其他大商业银行的类似合作协议也在商谈之中。

  不过,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表示对与万事达卡“联姻”不予评论,他表示银联会有自己的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联新闻 全部万事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