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本市场双重施压 工业利润中部遇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米 飙

  上海报道

  “工业利润下降这在近几年的安徽还是首次出现,以往都是一两倍的增长。”安徽省统计局官员面对数据口气颇为感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安徽工业利润下降27.4%
。去年同期安徽工业利润则是涨幅93.3%,增长近一倍。而就统计而言,工业利润是衡量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

  同样的“首次”也出现在江西,江西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减少下降14.1%。而去年1-4月江西工业利润却是增加1.2倍。

  “五一”前后随着全国以及各省一季度经济运行状况纷纷出炉,以崛起为口号的中部工业利润遇挫不小已是事实。中部江西、安徽外的其他几省虽然工业利润保持增长,情况却也并不乐观。一季度,湖北工业利润同比增幅仅1.85%,而山西工业利润增幅同比回落80.1个百分点,湖南回落53.2个百分点。

  虽说工业利润增幅放缓是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开局的普遍现象,但是相对于全国从去年的44.2%下降到17.2%的25个百分点的速度,中部工业利润增幅的下滑依然有些快了。而对比着近几年中部各省GDP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这种变化则只能用“突然”来形容。

  原材料涨价背后

  “我们正在向企业进行调研,研究下降的具体原因。定量的分析现在还没有,现在能够判断的就是原材料涨价和煤电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安徽省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说。这也是中部各省的发改委或是经贸委告诉记者的基本观点。

  而这一点也似乎被全国统计数字所佐证。

  就全国状况而言,在39个工业大类中,位于产业上游的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1.4%、62.7%、30.2%、172.2%、71%;钢铁行业增长18.4%。

  而以上游产业为原材料的下游产业则相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建材、化纤、电力、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52.1%、43.1%、41.1%、30.5%、28%。

  但问题同时由此而出,为何全国都有的普遍现象偏是对中部省份工业利润影响如此严重?何况中部一向是中国原材料基地,本身便生产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本应也从原材料涨价中受益。

  矛头被指向中部地区的产业结构。无论是安徽、江西还是湖南,工业利润的下降都集中在易受原材料成本影响的电力、汽车、化纤、石油加工、建材等方面。而不幸的是恰是这些产业构成了它们的工业支柱。

  “我们省(安徽)现在煤电联动大概一年影响成本几十个亿。高技术产业不会受到这些影响,但是安徽还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省份,这种产业格局是一直以来形成的。”安徽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说。

  “中国的原材料能源基本上是在中西部省份,但是中部工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都是初级低级产品,产业链不长,加工度不高。哪能消化原料涨价空间呢?”

  而即便是在同等行业中中部企业也因为产品档次较低而更容易受到原材料涨价冲击。

  “我们一季度工业利润多少有些下降。”江西萍乡钢铁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而据江西省发改委官员透露江西钢铁工业利润1-2月下降幅度较大,直到3月方才扭转,一季度工业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在今年一季度国家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中,钢铁却是位列其中。

  在江西第三大钢铁企业南昌钢铁董事长傅民安他看来,“江西钢铁利润增长慢主要还是因为产品档次不高,当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涨价时所受的影响就要大得多。江西大部分是建材企业,在全国,高附加值的板带占的比重是37%,但在江西只是20%多一些。”

  在中部各省近年高歌猛进的发展中,大企业曾是各省的增长支柱,但当其工业利润下降时,对大企业的依赖同样成了中部省区经济结构的诟病。

  在江西工业利润下降最高的1-2月份,全省百户重点企业中有24户重点企业发生亏损,而一向倚为支柱的昌河汽车、昌河飞机、九石化等均出现大幅增亏。

  而在湖南一季度工业利润的构成中,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湘潭钢铁和涟源钢铁四家实现利润更是占到了全省52.4%。而本地专家对此亦表示忧虑:“如果下一次受到冲击的是这些行业,湖南怎么办?”

  需求受到控制

  在成本增加的同时,中部企业同样受到了市场对利润的挤压。“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现在正在调整产品结构,投资12亿-15亿上板带,生产附加值更高的薄板,这是我们近期的重头戏。而在长期我们会在十一五规划中重点研究二次资源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傅民安说。

  以生产建材为主业的南昌钢铁正在开始自己的转型,这是基于对建材市场需求并不乐观的预期。

  “今年国家调控是从需求上抽掉了对钢铁建材的一部分需求,这是最根本的。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只有25%,去年是47%。基础设施就像是口袋里没有钱的客人,逛街只是饱饱眼福,作为商店的建材企业也就没人来。”傅民安向记者打了个比方。

  在他看来,去年国家对钢铁的调控是限制规模,但是下半年钢铁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回复。而今年从需求着手的调控虽然静悄悄,“但更有效也会持续更久,对钢铁业的影响也会时间更长,这在我看来就是温总理强调的‘经济和法律的手段’。”

  “一季度并不能说明全部。开头困难一些,往后会越来越好。企业开头也会有顾虑,报的有节余。我们的预期是二季度的工业利润会比一季度好得多。”江西省发改委官员如是说。而安徽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也认为“今年的工业利润状况,应该是一个先抑后扬的局面”。

  但在安徽省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傲兰看来此次工业利润增幅放缓是一次结构性放缓。“利润下降不是一时就能解决的,除非我们的经济再度过热。”王傲兰说,“今年一季度尽管GDP增速依然保持9.5%,但是投资下来了。而投资一块对安徽影响比较大,安徽的产业,比如钢铁、水泥,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去年工业利润上涨快是因为价格上涨,产量也上去了,今年则是因为价格下跌,产量也下跌了。这是市场因素造成的,是经济过热造成的。”

  而安徽省统计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名为《工业生产持续增长 经济效益明显回落》的统计资料表明,去年安徽工业利润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质品业这两大行业。今年以来,这两大工业行业明显回落,导致全省工业实现利润、利税双下滑。

  “这次工业利润增长从局部地区看是下降了,但是从宏观上看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宏观调控的一个成果。”王傲兰这样总结道。

  对谋求崛起的中部来说,从号角吹响的时候就认识到道路还很长,应该不是坏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业利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