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杨浦图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米 飙

  上海报道

  4月25日,杨浦上海知识产权园内,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揭下了“上海专利交易中心”的红布,全国首个专利新产品展销馆正式开馆。一个面向全国的知识产权平台正在杨浦搭建

  而开馆的第二天,4月26日,正是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已经决定就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问题开展研究。从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战略将会涉及到知识产权几乎所有方面。

  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中,上海的试验有着浓重的一笔。

  上海在2002年首先提出了以“科教兴市”作为自己的主战略,2004年9月上海出台了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制定的《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随即被国家转发各省、区、直辖市。

  “到2010年,上海将成为这样一个城市:知识产权保护有利,知识产权人才集聚,知识产权运作体制完善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兴在展望上海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远景时说。“以汽车行业为例,在引进和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有多少自主开发技术?”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上海,一官员如此反问记者。

  一台出口价30多美元的DVD机却要向欧美企业交纳8到15美元专利费的现实强烈地刺激着中国这个“世界加工厂”的神经。

  “世界贸易形式已经由单一的货物贸易拓展为资本贸易、技术贸易和货物贸易三种形式并存。其中技术贸易增长速度最快,年均15%,远远高于一般商品贸易3.3%的速度。而我国的技术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上海杨浦区科委主任郑佐华从产业的角度看待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很关注,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对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工作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辐射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3月31日考察上海知识产权局时说。

  而上海的大学聚集区杨浦以“知识创新区”作为自己定位则是上海实现自主创新并服务知识产权的主战场。“上海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即上海知识产权园)建设把专利、商标、版权集中在一起,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功能上真正形成了合力。”王景川如此评价。

  杨浦谋变

  “我们现在可以说已经走出艰辛了,现在每周来这栋楼里洽谈业务的客户已经有200多家,刚起步的时候每周不过20多家。”伴着窗外车来车往的喧嚣,上海知识产权园规划发展部主任郑棣华语气比一年前轻松了不少。

  据杨浦区区长蒋卓庆透露,在知识产权园的平台之上,近期上海市版权局将建设上海版权中心,市工商局将建设商标交易中心,市职工技协将深化建设上海职工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对于科技创新来说,现在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环境和科技服务体系,没有这个前提创新就会动力不足。”郑棣华在阐述这个“全国首创、也是上海首家市级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性时说。

  郑棣华所在的办公楼曾经是杨浦区一家上海传统工业企业的办公大楼。就在该大楼旁边,另一栋旧厂房内一个版权交易中心也正在打造中,而这里生产的“力士”香皂在上世纪80年代年轻人眼中曾经代表着开放和时尚。

  在重新定位后的科教兴市主战略中,杨浦知识创新区成为上海市政府打赢“智取华山”战役的主战场之一,而其中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上海知识产权园的建设。

  在上海知识产权园的设想中,囊括了几乎所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东西。最终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专利、版权 、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交易中心,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保护和交易服务。形成多元化的创业投融资网络,真正带动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发展。

  上海知识产权园的底气来自于杨浦区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复旦、同济、财大、二军大等17所高校,44名两院院士、6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00多家科研院所,让杨浦就科研力量而言,堪称上海“硅谷”。

  而作为“科教兴市”抓手的杨浦知识创新区建设同样带有浓重的服务全国色彩,利用上海的研发优势升级自己的制造业水平也已是长三角企业的选择。

  “杨浦的大学不是杨浦的,也不是上海的,是全国的。我们现在要解决全中国都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大学的能量从围墙里释放出来,打破传统产学研之间脱节的矛盾与企业结合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杨浦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余翔说。

  据陈志兴在此间透露,在上海知识产权园基础上,一个涉及长三角地区的网上知识产权交易视频系统正在积极筹办,将在6月左右开通。届时将实现知识产权在长三角区域内的网上信息提供、交易甚至人才培养。这个系统首先在长三角推行,等到发展成熟之后,便可以进一步辐射全国。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199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三十四届成员国大会上共同提出,经2000年结束的第三十五届成员国大会上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每年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并决定在2001年的这一天在世界各国首次举行有关庆祝活动。4月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的纪念日,1971年的这一天,该公约开始生效。

  (来源:南方网)

  广交会前期展览收到91宗侵权投诉

  4月27日上午,著名卡通形象“HELLO KITTY”的商标持有者日本三丽鸥股份有限公司就“HELLO KITTY”注册商标被侵权一事,派出法务室次长仲村隆障亲赴广交会会场交涉。这次被投诉侵权的参展企业有34家,涉及13个交易团。经广交会知识产权组核查,其中构成侵权并被工商部门处罚的有22家,所涉主要为纺织品。

  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前期展览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91宗,较上届同比增加17%;调查涉嫌侵权企业322家,较上届同比增加11%;认定构成(涉嫌)侵权个案76宗,较上届同比增长19%;处理(涉嫌)侵权企业191家,较上届同比增加12%;共有166件展品被驱逐出广交会。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秘书长崔俊洪指出,近年来,“老外”聘请国内律师组成“捕鼠团”到广交会追捕“专利小偷”的情景越来越多,某法国企业曾两次要驻穗的商务参赞组团参加交易会,亲自处理其小家电被侵权的现象;而日本三丽鸥公司本次则聘请了上海博邦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来“捕鼠”。

  (来源:南方网)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公布2004年侵犯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广州市雅诗兰黛化妆品有限公司名称侵权案

  ·深圳温鸿家私实业公司和宏辉皮具厂假冒“路易威登”注册商标案

  ·深圳东莞一团伙假冒美国思科技术公司注册商标案

  ·上海松江区一窝点假冒“阿迪达斯”注册商标案

  ·扬州苏鳄服饰公司假冒“鳄鱼”注册商标案

  ·南京“9·26”特大侵权盗版案

  ·Guthrie顾然地犯罪团伙跨国销售侵权复制品案

  ·辽宁省“7·15”特大盗版光盘案

  ·北京中新联公司和天津民族光盘公司盗版微软公司产品案

  ·宜宾丝丽雅公司专利维权案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