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治对话余温未断 两岸经贸再现新景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治对话余温未断

  经贸两岸再现新景象

  见习记者 张兆宜 特约记者 程 淼

  福州、江门报道

  连宋登“陆”激发广东想象力

  5月18日至20日,第七届粤台经贸交流会在素有“第一侨乡”美誉的广东江门市举行。

  与会的近千位台商除了带着投资中遇到的问题向省长黄华华反映,更表示“现在两岸的气氛为提出建议创造了难能可贵的机会,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期望。”

  在19号下午由六十多位台商参加的闭门座谈会上,面对台商连珠炮似的问题和期望,省长黄华华和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的态度明确:将认真落实“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并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为台商在粤投资金融、物流、零售百货、贸易等服务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台湾中睦公司董事长郭亚陶反映了多年来一直困扰台商的缺乏流动资金支持问题,并建议广东能作为批准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内地设点的试行省份。黄华华表示,广东会积极向中央申请批准广东成为放宽台湾金融业的试点。

  放宽金融机构准入只是众多要求的冰山一角。东莞一位台商代表指出,目前台商在内地所投资制造业的竞争力下降,原材料、电力、劳动力等成本的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该台商建议广东突破当前台商产品内销时所存在的政策障碍,同时争取开放零售业、房地产等第三产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本届交流会上台商众多要求所反映出来的民意,将成为广东向中央申请试点的重要突破口。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陈恩教授建议,广东应及早就建立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协作展开研究。从数据看,目前广东吸引了全国30%的台资,贸易方面也占了全国对台贸易总量的40%。广东作为大陆出境游的主要客源地,每年全省出境游旅客占到全国的50%。以此推测,一旦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广东将成为对台主要客源地。

  “粤港澳台联为一体,将成为类似美国纽约都会区、日本东京都会区的世界最庞大城市群带。”陈恩认为,这一区域对其中任何成员来说都极具吸引力,而且也完全可以成为未来大中国经济区的发展龙头和增长极。

  福建全方位“备战”

  而福建更早受惠。

  “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由福州首次登陆,隐含了两岸有关方面将在福建打造两岸农产品贸易平台的构想。”福建省外经贸厅的官员对记者说,“位于泉州市石井镇的闽台农产品市场目前已基本完成,与金门岛相距仅12公里,建成开张后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据透露,闽台农产品市场正在向台湾当局申请,准备在金门建立首家“大陆商品批销中心”,计划构筑起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主要桥梁。

  同时,“厦门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向中央申请,争取让厦门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主要口岸和运转中心。”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的官员告诉记者。

  而据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蔡武璋透露,目前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嘉义农业发展基金会和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团也正在致力于推动布袋港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运输专用港,与厦门港对接。

  “福州市政府已决定使福州马尾成为台湾水果顺利进入大陆的专用港,在福州建立台湾农产品直接进入大陆的‘绿色通道’。”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梁建勇表示。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超大将斥资2亿设立大陆首个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选址在福州港,目前已向政府有关方面提出建立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的申请。”

  两岸农产品贸易首破零关税

  统计表明,台湾农产品须从香港或日本等第三地辗转来大陆,成本因此增加了35%-50%。因此在大陆设立中转站,让台湾农产品直接进入大陆已成为当务之急。

  5月18日下午,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圆桌对话会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三楼的鼓浪屿厅举行。

  “这次会议与会者包括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王辽平、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高融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台湾青果商业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蔡长龙、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会理事主席张启盟,以及福建省有关部门领导、台湾农业贸易商和两岸企业界代表。”会务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双方主要对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技术性问题作了沟通和探讨,但这次会议没有达成决议。”会后要立即赶到厦门的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王辽平匆匆对本报记者说,“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还有待于双方的协商和沟通。”

  而就在5月18日,首次由“两马”(马祖—马尾)航线直航免税进入大陆的台湾农产品,已经在第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展出并销售。

  但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在现在看来却还是一个特例。“这批零关税的台湾农产品是作为参加展出而特批的,要真正实现零关税,还有许多技术性的问题需要两岸共同解决。”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高融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融昆指出,列入零关税的台湾农产品必须进行原产地认证,这需要台湾有关方面的配合,目前双方尚在协商、沟通之中。

  “至今双方的官方还没有进行真正的接触。”高融昆透露。

  针对台湾农业生产尤其是农产品销售问题上遇到的一些困难,5月18日,高融昆在福州进一步表示,大陆各地海关将对台湾农产品通关环节专辟快速“绿色通道”,提供七项便利措施,确保中央提出的对台湾10多种水果实施零关税优惠政策能使台湾农民真正受益。

  “我们正在努力推动台湾当局取消贸易障碍。”台湾海峡两岸联合经贸协会秘书长洪玺曜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直航,但单方面的设限应该会慢慢解除,台湾无法忽视大陆这个巨大的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岸经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