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央行银监会称首支资产支持证券预计三季度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2: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称,市场关心的第一支资产支持证券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发行。他们说,国务院同意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有关部门和试点银行还有一些具体的准备工作要做,这些准备工作包括:按照协调小组的部署,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试点银行需要进行挑选资产、起草法律文件、请评级机构作尽职调查、了解投资机构需求等工作。

  针对日前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的相关规定,两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制定试点办法时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也是保证试点成功的关键。他们表示,在试点阶段,暂时只有建行和开行两家银行可以按照该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申请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在分析资产支持证券与一般证券的区别时,他们说,按照试点办法的规定,资产支持证券是一种信托受益凭证,代表特定目的信托的信托受益权份额,受托机构以信托财产为限向投资机构承担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义务。即使发行人破产,投资机构依然能按约定受偿;倘若信托财产不足以偿付证券,投资机构不能要求发行人用其他财产来偿付证券。这是资产支持证券最重要的特点。

  其次,依托同一个资产池可发行不同等级的资产支持证券,它们按照约定的顺序或特定的分配方法享有信托利益,因而具有不同的风险水平。例如,依托50亿元的资产池可分别发行20亿元优先级证券和30亿元次级证券,资产池收到的贷款本息首先保证偿还优先级证券,而次级证券要吸纳整个资产池的风险。

  另外,资产支持证券分期偿付本息,本金余额会随之递减。而且,倘若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受托机构也会把提前收到的贷款本金转给投资机构,投资机构收到资产支持证券本息的时间不完全确定,需要通过建立模型来预测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的可能性,资产支持证券的收益率也会随之变化。

  上海证券报报记者 薛莉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