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银监会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全文)(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9:23 银监会网站

  第三十九条 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可采用协议承销和招标承销等方式。承销机构应为金融机构,并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

  (二)具有较强的债券分销能力;

  (三)具有合格的从事债券市场业务的专业人员和债券分销渠道;

  (四)最近两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五)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第四十条 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受托机构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报告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情况。

  第四十一条 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向投资者定向发行。定向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可免于信用评级。定向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只能在认购人之间转让。

  第四十二条 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结束之后2个月内,受托机构可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的规定申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产支持证券。

  第四十三条 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登记、托管、交易、结算应按照《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章 信息披露

  第四十四条 受托机构应当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前和存续期间依法披露信托财产和资产支持证券信息。信息披露应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指定媒体进行。

  受托机构及相关知情人在信息披露前不得泄露其内容。

  第四十五条 受托机构应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接受受托机构委托为证券化交易提供服务的机构应按照相关法律文件约定,向受托机构提供有关信息报告,并保证所提供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第四十六条 受托机构应当在发行资产支持证券5个工作日前发布最终的发行说明书。

  第四十七条 受托机构应在发行说明书的显著位置提示投资机构:资产支持证券仅代表特定目的信托受益权的相应份额,不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或任何其他机构的负债,投资机构的追索权仅限于信托财产。

  第四十八条 在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内,受托机构应核对由贷款服务机构和资金保管机构定期提供的贷款服务报告和资金保管报告,定期披露受托机构报告,报告信托财产信息、贷款本息支付情况、证券收益情况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其他信息。

  第四十九条 受托机构应及时披露一切对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价值有实质性影响的信息。

  第五十条 受托机构年度报告应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并由受托机构披露审计报告。

  第五十一条 受托机构应于信息披露前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分别报送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应为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提供服务,及时将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行为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并公告。

  第八章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权利及其行使

  第五十二条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依照相关法律文件约定,享有下列权利:

  (一)分享信托利益;

  (二)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信托财产;

  (三)依法转让其持有的资产支持证券;

  (四)按照规定要求召开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

  (五)对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

  (六)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信托财产和资产支持证券信息资料;

  (七)信托合同和发行说明书约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三条 下列事项应当通过召开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审议决定,信托合同如已有明确约定,从其约定。

  (一)更换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

  (二)信托合同约定的其他事项。

  第五十四条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由受托机构召集。受托机构不召集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有权依照信托合同约定自行召集,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第五十五条 召开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召集人应当至少提前三十日公告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不得就未经公告的事项进行表决。

  第五十六条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现场方式召开,也可以采取通讯等方式召开。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依照信托合同约定享有表决权,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并行使表决权。

  第五十七条 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决定的事项,应当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并予以公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