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亚洲一体化更多依靠市场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龙永图阐述《亚洲一体化报告》重要观点: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博鳌

  昨天(21日)18时20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双双出现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天鹅4厅,共同就下午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向与会记者“吹风”
并接受记者提问。

  论坛议程上预定于今天下午3时正式发布的《亚洲一体化报告》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报记者就此向两人提问:亚洲的领导人,是否就亚洲走向一体化达成了共识?如果亚洲要达到欧盟那样的一体化程度预计需要多长时间?

  拉莫斯首先就此表态,他说,“一体化机制的进程是不断发展的,但它与欧洲或者美洲相比也许速度要慢,这恰恰是由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多样化的本质,这一地区不仅地理上相距遥远,而且在文化、经济发展等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在另一方面,通过亚太经济的一体化,带动亚洲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共同体,或者不如说是一个亚洲大家庭。它在前进之中,而上一个重要步骤当然是中国发出的发展东盟加中国的自由贸易区的倡议。现在它在朝着东盟加中国加日本的自由贸易区的方向发展。在更宏大的关系层面,我们看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现在讨论的合作问题也变得更有深度和广度。像龙永图秘书长提到的那样,我们在找出我们这个广大地区所有国家共同的经济利益,以此为出发点,我们最终将达成共识以及创造之后的一体化。”

  龙永图随后表示,“关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问题,亚洲的所有领导人,当然也包括我们博鳌亚洲论坛的领导人,比如拉莫斯和我本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对最终实现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目标是有一致意见的。但是对于实现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方式、步骤和速度,现在是在一个形成的过程当中。”

  龙永图透露今天要发表的《亚洲一体化报告》中的一个重要观点。他说,“一个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一定要完全依靠政府间的区域贸易安排,像自由贸易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样一些区域性贸易的政府间体制安排。因为过去亚洲区域贸易的迅速增长,并不是由于亚洲区域内已有的政府间区域贸易安排。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亚洲区域贸易安排都在谈判当中,还没有最后达成协议。可是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增长速度非常快,快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市场力量的推动,主要是亚洲的内部需求的推动。所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应该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依靠亚洲区域内的内部需求的推动。这要求我们形成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而不是一个政府间的区域贸易安排。太多的区域贸易安排会与全球的经济体制和全球贸易体制发生冲突。所以就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方式和速度正在进行讨论,这次的博鳌亚洲论坛就是要讨论这些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