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风波稍定 吉尔吉斯斯坦中国被劫商人守望相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雷帆 赵杰 发自北京

  风波中的中国商人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处一秘昨天(27日)21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受到严重冲击的两家商场是位于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国国英商
品城和麦地娜(Madina)市场。据估算,在两家市场租赁摊位的中国商人因被抢掠的经济损失共达800万美元。

  使馆商务处的官员告诉记者,国英商品城是中国商人何成羽与吉尔吉斯斯坦当地商人的合资企业。在国英商品城经营家具生意的一位中国商人所有货物被哄抢殆尽,个人损失达到了300万元人民币。据介绍,这位家具商在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前回到了乌鲁木齐,他是从其在比什凯克的吉尔吉斯斯坦籍妻子处了解到被抢情况的。另据报道,国英商品城中共有53户中国商户遭抢,经济损失500万美元,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些商户都是福建和浙江商人。

  记者昨晚曾致电何成羽在比什凯克的寓所,但据他的邻居说,何成羽早晨离家后还未回来。

  麦地娜市场是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经营的,但其中租赁摊位的都是中国商人,共有800多家,所遭受的经济损失估计在300万美元左右。

  使馆商务处的官员昨天告诉记者,该国目前的社会秩序基本上已经稳定了,除了其中受冲击最严重的两个商场,其他的中国商场不少已经恢复营业。同时他强调说,“这场冲击不是针对华人的,其他国家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商场也有受到冲击的,比如土耳其等国家的在吉商场受到的冲击更严重。”

  他说,在冲击中受到牵连的十余人中,有四个人由于伤势相对严重住院了,其他人都没有受到太大伤害。而这四个人中,目前有两个已经出院了,一个是25日出院,另一个则是昨天。另外两个人,其中一个有望在10天内出院,另一个在20天之内保证出院。“这都是医院方面的通知。”“使馆方面无法和受伤的每个人取得联系,但是一直在保持和住院人员联系,昨天大使张延年还去探望了他们。”

  另外,这位官员向记者透露,刚刚出院的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维族人,叫泰外库里.塔里仆(音),但是这个人对使馆人员说,自己的护照在冲击中被弄丢了,所以使馆方面也无法知道他的名字确切该怎么写。

  要求回国的商人处观望状态

  使馆官员还告诉记者,目前使馆方面了解,至少有1万名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和留学,其中大多是商人,学生仅约200人。使馆人员和当地华人暂时没有安全问题。但商务处统计要求回国的有200多人。“这个数字主要是在吉国个体经商或者与该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商人,不包括留学生、到吉国旅游等的人数。”使馆官员说这个数字并不稳定。“今天还有不少人打电话来咨询。”

  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之间的航班平时共有两班,分别在每周二和周五。周二的航班由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执行,周五的航班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行。

  记者致电南航新疆分公司了解到,南航从比什凯克飞乌鲁木齐的CZ6006航班最早要到4月1日(本周五),截至昨21:30共卖出29张机票,而执行该航段的波音757飞机满座是185席。

  使馆商务处的官员还透露,社会秩序开始好转之后,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也开始持观望态度了,因为回国之后再返回吉尔吉斯斯坦毕竟需要费用。

  另外一位商务处的官员说,有一部分商人现在向使馆方面提出免费回国的要求。而该航班单程票价为1330元人民币。“商务处目前还没有办法给予答复。”

  “由于在吉的华人很多,所以我们的工作量非常大。”昨天18时左右,大使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咱们少谈几句,把时间留给需要向使馆求助的人好吗?”

  原来,记者拨通的是使馆方面提供给在吉华人的求助电话,记者赶紧放下了话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