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和IMF呼吁将最贫困国家发展援助增加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06 第一财经日报

  “千年发展目标”全球监测报告昨日发布

  世行和IMF呼吁:未来五年将最贫困国家发展援助增加一倍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美国华盛顿时间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呼吁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需要采取“大胆和紧急行动”来减少发展中国家的极度贫困,为贫困国家赢得更好的发展成效,其中包括在今后五年把给予最贫困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增加一倍。

  “千年计划”五年盘点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在介绍《全球监测报告:从建立共识到增强势头》年度报告时说:“整个发展国家的信用正处于从未有过的危险中,富裕国家必须现在就履行他们在援助、贸易和减债方面的承诺,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需要在自身的政策和治理方面制定更高的目标改进工作,更有效地使用援助资金”。报告说,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就需要把给予最贫困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增加一倍。

  2000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全世界1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致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一系列关键性的发展目标中包括到2015年实现把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

  《2005年全球监测报告》是为了监测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而开展的五年盘点的组成部分。本月16日至17日,在华盛顿即将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各国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和发展部部长们将对报告进行讨论,该报告还将作为7月份在英国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9月份的联合国峰会的重要内容。

  目标实现偏慢 中国减贫成效显著

  该报告称,离2015年仅仅剩下10年时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比原来预想的要慢,各个地区之间发展也很不平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远远落在后面。在呼吁加大行动力度的同时,新报告指出,最近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出现改善,为此创造了契机。在2015年把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在全球层面有望实现,但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如果不能尽快提高进展速度,就难以实现。报告特别提到中国在1981~2001年把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40%降低到21%,使得4亿人口脱贫。越南把极贫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51%降低到2002年的14%。

  加速进程五点建议

  报告提出了一个旨在加速进程的五点建议,其中包括各国自主发展,为私营部门提供良好环境,消除贸易壁垒,增加发展援助,扩大对人基础服务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安·克鲁格说:“为了在2015年实现把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需要大幅度地提高GDP增长速度,在未来10年达到7%左右,基本上是在该地区目前增长速度的基础上提高一倍,其优先重点是搞好宏观经济管理,为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环境,加强公共部门治理”。

  但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前景在卫生方面最为严峻。从现在看起来,大多数国家不能实现减少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和普及教育的目标。在教师、医生和社区卫生工作者的人数方面需要大幅增加。

  该报告的作者、世界银行专家齐亚·库雷西说:“在千年发展目标冷冰冰的数据后面是实实在在的人,缺乏进展有着实际和悲惨的后果。每周都有20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疾病。每周都有一万名妇女死于生产。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仅今年一年就会有两百万人死于艾滋病。在全世界有一亿多发展中国家的孩子没有上学”。

  欧盟委员会增加发展援助

  另据最新消息,为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欧盟委员会12日批准了一项旨在大幅度提高发展援助的建议,把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的官方发展援助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10年提高到0.56%,并在2015年时达到0.7%的水平。

  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的委员路易·米歇尔强调,“按照目前的速度,非洲要在100年后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因此,我们还应做得更多更好。我们应切实履行承诺。这其中既有人道主义的考虑,更为了全球的稳定”。

  上述建议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加援助数额,提高有效性;二是协调欧盟的发展政策;三是将非洲定为欧盟援助的优先地区。

  联合国2002年在蒙特雷召开的发展融资会议上,各捐助国承诺将大幅增加对最贫困国家的援助,自那以来援助额有所增加,但减债和技术合作占了增加部分的三分之二。撒哈拉以南非洲对援助的需要尤为急迫。鉴于该地区正在进行改革,在未来五年可以有效地利用一倍以上的援助资金。

  (本报记者莫书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行新闻 全部IM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