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背后的真正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1:51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背后的真正吸引力

年近七旬的台湾良机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广博(左)心态依然很年轻 陶震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五次到博鳌,一切都感觉很熟了,在海口机场出口处取了参会证件,坐上去博鳌的大巴。

  博鳌其实是个小镇,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现在不一样了,每年的四月,这里无疑是中国最国际化的一个小镇。

  座位旁边是位看上去60岁左右的老人,换过名片,知道他是台湾良机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张广博,良机集团我没有听说过,更不知道是多大规模,但老人似乎很健谈,我们于是开始漫谈起来。

  博鳌真的这么出名吗,其实我有点怀疑,“您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论坛?”,我确实想知道论坛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老先生回答的原话我记不住了,但大意是来这里了解一下现在亚洲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环境,换一种心情 ,交几个朋友。但对于博鳌这个地名,他还是第一次听说,原先也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要称为“博鳌”论坛。

  老人很愿意和你谈内地的发展,而也就是在说到这一点时,他就很兴奋,话滔滔不绝,“最近20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我们的速度更快,没有一个国家!”,老人语句中的强调能让你真切的感觉到那是一种由衷的自豪。

  老人说他从88年进入内地投资,“那时侯政策刚刚放开,各方面条件其实还是差,飞机上提供不了很多 食品让你选择,我印象里只提供饼干,饼干在当时的内地可能已经是很好的食品,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机场的建设也大变样。”

  “上海那时侯高楼可以数得过来,现在不行了,到处都是30层、40层、50层的”,老先生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手势。

  “还有这里”,他指着窗外路两边的一排排建筑物,“海南我来过,原先不是这样,没有这么多的建筑 ”。

  “速度真的太快了,我每次来内地都有新的变化,新的感觉,这些是你能够亲身感受得到的……”

  即使你和他意见不一致,他的情绪也能够感染你,更别说你也有同样的看法,所以,一路上,我们一直都兴致勃勃,从国家谈到他的家族,听他讲他的工作,听他讲他的旅程,“我现在三分之一时间在内地,三分之一时间在台湾,开完论坛我就要去上海,然后再去成都……”,听他很认真的说他的祖上如何 在明末时从福建迁到台湾,甚至听他讲台湾的关帝庙如何如何……

  直到写这篇行记时,我依然能够清晰的记得老人的一句话,“我们国家还要更强大,也一定会更强大” 。

  我觉得自己终于找到博鳌论坛背后的真正吸引力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