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一季度GDP和CPI双双出乎市场普遍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 GDP同比增长9.5%,CPI上涨2.8%。今年粮食、食品价格将比较稳定

  胡念飞 NBD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昨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今年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5%,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达到31355亿元。而一季度CPI上涨
2.8%,3月份CPI上涨2.7%。

  尽管昨天公布的这两大经济指标双双出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但这种变动依然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向着“软着陆”方向继续迈进;但居高不下的投资规模和增速也表明,经济运行仍然“紧绷”。

  两大指标仍属正常

  此前,很多经济专家都猜测,我国一季度GDP增长会超过8%,甚至可能是9%,但没有人预测到会是9.5%。当郑京平宣布一季度GDP增长9.5%时,很多人都表示惊讶。郑京平则认为,9.5%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数字。

  郑京平分析,从生产的角度,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长的速度都较快,其中第一产业还比去年加快了一点。郑京平透露,国家统计局在做季度核算时,没有支出方面的核算资料,也没有做支出法的核算,但从构成支出法的主要方面来看,确实应该是9.5%,毕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2.8%。

  而一直广受关注的一季度CPI指数上涨2.8%,郑京平还提前透露了将于今日公布的3月份CPI上涨2.7%,这比此前很多专家预计的数字稍微低了一点。他表示,CPI上涨幅度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还是比较温和的。

  具体数据为,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3.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6.1%,居住价格上涨5.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其他类商品价格基本维持稳定或略有下降。

  郑京平分析,影响去年价格上涨的粮食和食品价格,今年会比较稳定。从翘尾因素的影响方面看,去年是2.2百分点,今年可能只有0.8个百分点,再加上上游产品和固定资产投资之间的自我循环比较厉害,所以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更多的影响在建筑领域。而且下游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很强,竞争很激烈,而上游产品又在和固定资产投资、市政建设之间有一个自我的循环,所以上游产品价格要往下游传导还是比较困难的。

  从政策取向看,政府非常关注CPI走势,采取了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以及稳健的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这些都会使CPI上涨幅度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尽管居民消费价格一季度上涨还比较温和,但还不能够掉以轻心,需要认真加以监测,特别是要注意由于价格上涨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不利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趋缓

  据郑京平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为22.8%,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0.2个百分点,由于是在去年很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2.8%,所以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依然偏大,但高位趋缓。

  从在建施工程项目的计划总投资看,3月末施工项目总投资比去年同比增长26.7%,增速还比较高,但增势已经趋缓。

  从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看、增长速度看也明显放缓,只增长1.5%,但这建立在去年一季度新开工计划项目总投资增长幅度很高的基础上。另外,资金来源的增长幅度,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3%,这个增速比实际完成的投资速度25.3%略低一些,这也说明增势在趋缓。

  但郑京平分析,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会保持一定的高位运行。各类收入,如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在去年都有较高增长;另外,一些投资项目的储备也较充足,企业投资积极性较高,地方政府投资的积极性也没有减弱迹象。所以,这些因素都会使投资仍然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您认为目前通胀压力主要来自:
原材料价格上涨
公用事业(水、电、油、气)等价格上涨
其他
您认为现在加息是否恰当:


有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全部CP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