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核心通胀率 创两年半最大升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55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NBD报道

  <正文>=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3月份核心通胀率创2年半来最大增幅。这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并给美联储未来升息或加快升息步伐提供了更多理由。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0.6%,创去年10月
以来最大升幅。而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上升0.4%,是核心通胀指数自2002年8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计CPI和核心CPI分别增长0.5%和0.2%。

  当月美国消费价格上升主要是由能源以及服装和飞机票价格上涨推动的。根据劳工部的数据,3月份能源价格上涨了4%,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汽油价格上涨了7.9%,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已涨至每加仑2.28美元(1加仑约合3.8升)。

  原来持续下降的服装价格在3月份上涨了0.8%,创下过去12个月来的最大月增幅。航空公司为应对燃油成本攀升而提高飞机票价,3月份飞机票价因此上涨了2.7%,为近4年来的最大涨幅。同时,饭店和汽车旅馆的住宿费用也上涨了3.9%,为创纪录的涨幅。

  另外,美联储在同一天公布的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近两个月继续增长,但物价上涨的压力也明显增大。报告显示,许多地区价格上升的压力继续增大,这主要是由于能源成本增加所致。但目前,销售价格总体上仍然处于温和上升状态。美联储的这一报告将作为5月3日其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讨论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

  在自去年6月底以来第7次决策例会上,美联储每次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隔夜拆借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目前美国基准利率已经从当时的1%上升至2.75%。

  受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及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忧虑的影响,20日美国股市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双双跌至年内新低。当天道琼斯指数收跌115.05点,跌幅1.1%,报10012.3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15.28点,跌幅1.3%,报1137.50点;纳指收跌18.60点,跌幅1%,报1913.76点。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