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搅局 恒指巨幅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50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抬头,造成投机资金蠢蠢欲动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周三港股市场先跌后涨,恒指收13597.31点,上涨95.68点(涨幅0.7%)。波幅高达230点。即月恒指期货报13648点,大涨179点。

  隔夜美股大跌,造成日经指数一度惨跌318点。这又使恒指低开94点,然后在五花八门的“理由”下收复失地,最后一小时甚至大幅拉高。

  期指结算引发投机

  东泰证券董事邓声兴表示,恒指先跌后涨与期指即将结算引发投机盘有关。

  另有分析师解释为:一季度内地GDP数据强劲。但这也有可能是借题发挥,因为此消息属中性。在大盘上涨时市场便强调香港会得益于转口贸易收益,甚至得益于内地游客来港上升;跌时又会说内地GDP强劲暗示有再度加息可能。

  人民币升值预期抬头

  港股走强另一重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又有抬头,这造成投机资金蠢动。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的外汇制度将在未来3个月内改变。摩根士丹利也认为升值为期不远。这与最近美国要求升值的声音遥相呼应,已对市场心态发生影响。

  平心而论,目前确有升值预期。当内地GDP数据过热、商品期货又大幅反弹和美元再度走软时更是如此。内地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升值可缓解货币政策窘境。

  但升值虽有商品价格下降、经济降温和贸易争端减少等好处,但同样也有无数坏处。坏处倒也罢了,坏的是极难预知会否失控,酿成危机。

  另外,升值论者也分两派,一派认为应小幅放开波动幅度以免冲击过大;另一派认为升值幅度应一步到位。

  其实,两种观点都未必可行,前一种观点明显容易反驳;后一种观点稍具欺骗性,如果“一步到位”升值,进口货价格便低,压低国产货,低物价造成低利率,然后是通缩。

  而同期发达国家寻求替代国进口物品,物价指数会上升,即发生通胀。

  另外,购买力平价决定汇率的话,一段时期后,人民币便又有升值压力。表面是“一步到位”,结果极可能是“永不到位”,和升值幅度其实并无多大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