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四大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59 华夏时报

  专家认为,升值将会导致中国经济放缓,并产生就业问题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  近段时间,国际上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人民币应当升值,以减少一些发达国家的巨额贸易逆差,缓解全球经济失衡。人民币是否升值、什么时候升值可以说是最为敏感的话题。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人民日报》采访,对于人民币是否会升值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官方表态人民币不会升值周小川表示,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主
要考虑本国的对外经济、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因素,而不是个别国家的贸易逆差或者顺差。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看,我们有一点经常项目顺差,不算很大。

  周小川强调,从我国目前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看,未来的任务主要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

  不少人预测,中国从此进入持续、小幅加息的“加息周期”,那么将会迎来第三次加息。对此,周小川给予否定,并称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

  升值后果1中国经济将放缓如果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宏观经济会有什么影响?罗纳德·麦金农教授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将放缓。

  我国是高外汇储备的国家,尤其是对美元的储备。如果中国的币值上升的话,将会面临着增长减缓甚至通货紧缩的隐忧。以日元为例,1985年至1995年日元不断升值,导致了1987年至1990年日本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泡沫的破裂使日本陷入了1990年代的通缩和衰退之中。

  另外,麦金农教授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口需求的急剧下降,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会涨价,并将殃及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企业及个人,大约2200亿美元的对外净资产将缩水。

  升值后果2会产生就业问题大多数人还是关心人民币升值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直接影响,对此,东方尚智的外汇分析师霍明作出了分析。

  霍明表示,中国的外汇改革暂不会松动,即使有所松动,“口子”也不会太大。“现在外汇市场改革正在进程中,我还是更倾向于年底推出灵活的货币政策,先放宽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至正负2.5%。”

  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的弊端综合而言有4点:人民收入水平降低、通货膨胀、就业率降低、对国内农产品冲击加大。霍明解释,拿就业问题来说,原来企业需要1000元雇佣一个劳动力,人民币升值后,可能只需要500元,但是他不会用1000元雇两个人,有可能只用500元雇佣一个人,这样的话,就产生了就业的压力,也就是说期望的工资待遇降低,但竞争加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