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圆明园环境事件显示公共事业单位缺乏外部约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15 华夏时报

  徐立凡

  引起持续争议的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因为环保人士质疑园方弃用中水又起波澜。据悉在今天举行的听证会上,专家将明确提议用中水。听证会可能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两派专家的“证伪”起到平息作用,但是,公共事业单位的伦理“证伪”,却远没有结束。

  一场技术性很强的争论之所以为社会关注,是因为圆明园的特殊性。它的精美艺术决定了其在中国古典建筑史上的崇高地位,它的悲剧命运决定了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历史地位。不论是它含有的独特文化韵味还是它承载的沉重民族记忆,都决定了它不仅属于北京、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然而,这样的划定只具有人文方面的意义,具体到该谁管理、该谁参与管理、该管到什么程度这样的实际问题,从参与争论的专家到急切于心的公众,都觉得很模糊。

   模糊常常只是因为忘记。不管圆明园具有怎样的特殊性,它仍是公共事业单位的一员,而公共事业单位的最大伦理,就是公共服务性。在这样的伦理下用权,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争议中的圆明园,得到了专业技术、程序、立法、经济等多方面的意见和提醒,而其中却罕有公众的声音。

  当法制对职能权力部门运行的外在约束越来越有效时,公共事业单位却仍在内部约束机制内运行,这个现象非圆明园独有。内部约束的不可靠在于,如果权力主体自身或是权力结构出现异常,不仅得付出代价而且矫治不易。公共事业就得公共办,如果圆明园事件推动了对公众事业的重新认识,新的圆明园事件的发生几率将大大缩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圆明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