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沪苏浙三地人大代表谈长三角:科学发展当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记者 汪晓东 顾春 朱华夏 曹玲娟

  第一生产力摆在第一位

  这几天,来京参加“两会”的浙江和江苏两省领导,先后率团来到中国科学院,就开展全面科技合作进行座谈。两个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份,不约而同做了这样一件事,并非
出于偶然。“温州人对科技、人才的渴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在去中科院的路上,温州市市长刘奇代表对记者说。在当天浙江省与中科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出现了“争抢”的场面———嘉兴、湖州、温州等市领导纷纷抢着发言,希望能与中科院进一步加深合作。

  急迫的心情,来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加深。

  得改革开放先发优势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不过,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这一地区面临“成长的烦恼”:缺地、缺电、缺水……转变增长方式的任务迫在眉睫。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的无锡,就明显感到压力,市委书记杨卫泽代表说:“作为一个资源紧缺、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城市,如何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如何应对挑战,大家的认识也高度统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这实际上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上海市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认为。

  不以GDP论英雄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江苏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代表曾经一语惊人:不以GDP论英雄。时隔一年,面对记者“不以GDP论英雄,那以什么论英雄”的提问,他的回答是:“以科学发展论英雄,以富民的成果检验发展的成果。”去年,他们曾经放弃过一个2.7亿美元的化纤项目,主要原因就是考虑到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出要招商选资,不是什么外资都要。”

  浙江余姚市市长王永康代表谈到他们的措施:今后山区乡镇一律不再发展工业,只做山区旅游和绿色经济。他有更精明的账目在后面:现在浙江缺水趋势已渐现,余姚保护山区生态之余,将造一批山区水库涵水,这样,明天的“水荒”将不能影响余姚,宝贵的水资源,甚至能直接换来经济利益。

  “今年起,上海市政府不再规定引进外资的具体增长指标。”俞国生说,“不规定具体的数量,但对招商引资的质量要求高了,要考量的是能耗、土地资源消耗、技术含量、对环境的影响等。”

  在谋划本地区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同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代表也在思考,如何与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瞿钧代表说,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东部地区的责任所在。他介绍,去年上海对口支援8个地区,在教育方面共支持了1.18亿元。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代表则鼓励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走出本区域,配合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到中西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这样,能够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链接:长三角构建区域通关一体化

  作为中国内地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长江三角洲正积极构建区域通关一体化新模式,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作为200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上海海关已牵头形成了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初步方案。按照这一方案,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海关将成为虚拟的区域间通关协作区,在快速通关的基础上,建立区域申报平台,实现“选择申报、多点放行、统一平台、区域联动”的新模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