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陈宗兴:延长农产品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赵杰特约记者蔡功文发自北京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宗兴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农业产后经济》提案。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的阶段和水平,重视和发展农业产后经
济,应当成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宗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从世界范围看,农业、农村与农民的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程度,关键在于产后经济延伸和扩张的程度。

  “重视和发展农业产后经济有几大好处。”陈宗兴对记者条分缕析:首先是顺应消费需求的转变;其次,要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需要;再次,可以统筹城乡发展,适当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既可满足农民季节性或者经常性的就业需要,又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发挥市场对农业产业的基础性配置作用。

  因此,陈宗兴建议,做大做强农业产后经济,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合理引导,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重视培养龙头企业;以企业为中心完善产业的纵向布局;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和以效益为核心的新的农业经营格局,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科技支持、加强全过程的管理以及注重品牌管理。

  相关链接

  农业产后经济是指农产品从收获到进入终端消费之间的相互连接的诸多环节,包括收获后产品的分级、包装、保鲜、储藏、加工、运输、销售等经营与管理过程,是与产前、产中相互关联的经济环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