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瑞士企业看好中国保险业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瑞士的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和瑞士丰泰集团这两家公司的高层主管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发表评论,均表示对中国的保险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并且会以外资身份入股内地保险公司,以便开拓内地业务。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早在2000年已入股新华人寿,最近进一步将对新华人寿的持股量由10%增至18.9%。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国际业务部核保部主管罗默辉表示,中国已经成为
世界主要保险市场之一,随着内地经济逐步增长,在部分人因而“富起来”的情况下,预期内地的保险市场可持续增长。他指出,内地增长的潜力,在于每年人均缴付保费仍相对较低,例如一般城市的每年人均保费只有20美元,但经济较富裕地区如上海,每年人均保费则高达1000美元,差距甚远。

  罗默辉称,目前传统的保险产品较受中国市场欢迎,例如储蓄保险、汽车保险及商业保险等,至于投资连结险这些较新颖的保险产品可能要多等一段时间才会在中国普及。

  瑞士丰泰集团目前持有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约16%的股权,其中10%为独资持有,其余约6%则为丰泰与上海的合营公司的保利(香港)投资共同持有。

  瑞士丰泰集团市场营运总裁施明德相信,中国的保险市场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由于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加上退休保障制度未尽完善,促使该地区的家庭改变其资产分配,减少现金及存款,增加保险的比重。

  施明德透露,丰泰集团只在营运上给予泰康人寿以技术支持,并通过其销售网络推销保险产品。他表示,目前所有合营公司及外资入股的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13%。他预期今年中国内地的保险市场增长将超过20%,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的增长率则介乎15%至20%,而集团的业务增长可望与市场同步。

  就亚太区发展而言,苏黎世将靠区内增长令保费收入增加,但不排除通过筹组合营、策略性伙伴或进行并购以壮大集团业务的可能性。施明德称,丰泰愿意在一些尚未开拓业务的地区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