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人大河北团代表建言:构建京张承一体化环境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宋健赵杰发自北京

  在今年的两会上,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白俊杰提出了“构建京张承一体化环境体系,建立长效环境互享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张家口、承德两市十余名代表的响应。

  “从环境角度来看,张家口、承德与北京是同一个生态体系,不会因为行政区划而
分开。”白俊杰10日告诉记者,张家口、承德两市可以比作北京的“肺”和“肾”,“肺”是指空气,“肾”则指水源。北京的生态环境不因行政区划而独立,而是受上风上水的近邻——张家口、承德的生态环境的直接影响,北京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不仅在于北京自身的生态建设,同时还取决于周边地区,特别是上风上水紧邻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

  近几年,北京、张家口、承德都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这些工程对生态和水的治理各有侧重,但相互间协调不够,不利于环境系统改善。白俊杰介绍说,目前,张家口、承德的生态环境已由整体恶化、局部治理转化为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进入了恶性生态与良性生态的“相持阶段”,但生态环境仍极为脆弱,需要长期、大规模的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

  但目前的现实是,国家在张家口、承德两市启动的造林项目每亩投资只有国家补贴的50元,而北京市的造林项目每亩投资则在千元以上。为此,白俊杰等代表建议,由国务院指定协调机关,协调河北、北京两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由北京市对张家口、承德两市的生态建设给予补偿;北京市从供水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补助上游地区,并在适当时候建立区域性水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建议河北、北京共同向国家申报在官厅、密云水库上游张家口、承德两市地界建设水源涵养林。

  北京与张家口、承德构建一体化环境体系,绝不是单纯的投入或补偿,而是互惠双赢。白俊杰说,在官厅水库上游张家口地界,还有约200万亩耕地使用大水漫灌,灌溉一亩地的用水量大约在400~500立方米,而建设“节水防渗渠”后,灌溉大约一亩地只需用水100立方米。这样,官厅水库的来水量就会增加很多,水质就更好了,这是双方共赢最直接的体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