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永好联手世界银行IFC 金融版图渗入国际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冠中发自上海

  《福布斯》富豪、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再施财技,联手国际资本继续开拓其金融版图。

  今日(3月3日),新希望(000876.SZ)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新希望投资”)日前与世界银行集团所属国际金融公司(IFC)已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同意IFC出资4500万美元增资新希望投资,并持有增资后新希望投资19.9%的股份,新希望及四川新希望集团不再追加对新希望投资的投资。新希望投资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仍占控股地位。

  根据资料显示,新希望投资是上市公司2003年斥资近2亿美元投资设立的子公司,后者持有其75%的股权,新希望集团持有余下25%的股权。IFC进入后,新希望投资公司总资本将高达2.31亿美元。其股权结构将变更为新希望持股60.2%、新希望集团占20.3%、IFC占19.5%。

  新希望与IFC的合作已经不止这一次,之前主要是涉及产业方面。

  2000年8月,新希望与成都化工股份公司、国际金融公司签署了合资组建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的协议,IFC出资320万美元,占25%股份,新希望和成都化工出资960万美元,占75%股份,新希望成为控股股东。该公司主要经营KOH和烧碱系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04年度报告期内,该公司总资产达到5.27亿元,净利润达3181.57万元。

  如今,双方的合作已经涉足金融领域,而这正是IFC的强项。

  IFC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私营投资部门,由IFC参与的项目通常能增强各方如其他投资人、债权人的信心,因此IFC的进入对公司来说除了带来资金外,更重要的是信誉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合作,新希望集团将从IFC全球投资机构的丰富经验中受益。IFC在全球117个国家有业务关系,主要为各国私营公司在国际金融市场筹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公司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并提供贷款和风险投资,具有非常广泛的国际企业资源和各国政府的良好公共关系资源。

  新希望和IFC合作,意味着新希望可以利用IFC甚至世界银行的全球企业资源和项目信息,面向全球做融资和投资业务,并为新希望集团在全球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和项目,使新希望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大公司。

  刘永好也曾向媒体表示:“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后,新希望投资公司将成为一家多元化的金融控股公司,并计划在三年内赴海外资本市场上市。”

  显然,刘永好已有意把资本运作的触角从国内市场伸向整个国际市场。

  目前,刘永好的金融投资主要是集中在银行和保险业。2004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共持有民生银行6.985%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民生保险7.234%的股份,为其发起人股东。新希望来自金融投资的收益共为10051万元,同比增加2875万元,增长40.0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永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