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旧伤未了又添新痛 闽东电力今年可能被迫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旧伤未了又添新痛闽东电力今年可能被迫退市

  流年不利,闽东电力(000993.SZ)在2004年可谓深刻体会到了这四个字的含义。而在来年,迎接它的又将是戴上“ST”大帽这样的命运。

  今日(28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约为人民币2亿元。因闽东电力2003年度业绩已亏损,2004年继续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闽东电力还对去年相关重大诉讼事项进展情况进行了最新说明。公司称,近日收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公司诉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返还1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一案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如下:本案中止审理。公司称,待本案恢复审理后,将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截至2004年9月30日,闽东电力流动资产约7.65亿元。然而按照资产负债表所示的数据,将其所有流动资产项目进行相加后发现,公司的流动资产总额实际竟然少了整整4亿元。

  由于闽东电力上市实际募集资金11.12亿元,去年上半年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6.54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均为银行存款。按此计算,截至去年6月30日,其账面资金至少应为4.58亿元。然而资产负债表却显示这一数字仅为3.4亿元,其中相差的1.175亿元不知去向。

  另外,从去年6月30日以后的三个月中,在无任何大额投资的背景下,其账面资金竟然减少2.65亿元,这笔钱显然存在很大问题。如此一算,该公司有近8亿元资金下落不明。

  面对不翼而飞的8个亿,闽东电力不慌不忙,先是停牌两天,稳住阵脚,然后用“技术失误”四个字搪塞质疑,于是轻轻松松将大事化成了小事。

  当然,有问题终究是有问题的,即便高层在去年年底进行了一场大换血也无济于事。

  2004年12月2日,一纸公告更是把上市公司推到了舆论与市场的风口浪尖上。原闽东电力董事长翁小巧在任公司党委书记期间,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中共福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实施“双规”措施进行审查。

  1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收不回、8亿资金不知去向、三季报预亏、原董事长被双规,随着闽东电力问题的逐渐曝光,其股价也是一泻千里。

  闽东电力2000年6月份发行时,创下了沪深A股首发的市盈率之最。当初以88倍市盈率发行,原计划4元多的发行价,被机构疯狂申购,而将发行价提升到了11元。因此,募集资金便高达11个亿,比公司预想的募集资金数量高出了整整7个亿。

  2000年7月上市以来,在没有除过权的情况下,股价从上市首日的16.6元跌至昨日的3.17元,整整下跌了13.43元,跌幅深达42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闽东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