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1月份CPI仅1.9%:是否再次敲响通货紧缩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加息预期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天(22日)公布数据表示,200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仅1.9%,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2.8%。与去年12月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总水平上涨0.6%。

  分地区看,全国31省(区、市)中有30个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月上涨,上涨幅度在0.2%~4.2%之间。在分类别中,值得注意的是粮食价格上涨达到14.2%,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10.0%。

  “1.9%的同比涨幅比市场预期的要低,甚至有些出乎意料,此前市场的传闻是2%。1.9%的增长加上此前公布的PPI数据增长继续回落,显示短期内加息预期减弱。”华夏证券研究所债券分析师魏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琦同时表示,1月份的数据偏低并不能代表全年,2月、3月还有增长的可能。

  湘财证券债券分析师胡伟东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同样认为CPI增长数据仍然有待观察。

  就CPI数据本身,胡伟东表示,从其分类别来看,粮食价格上涨贡献率最高,而这个价格的上涨将是持续的,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共事业价格调整。他表示,1月份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10.0%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量,而水、电、燃料、旅游门票等公用事业的价格改革,还将带来涨价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讲话中曾表示,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调控工作,密切关注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各类物价指数和资产价格的变化,密切关注国际收支情况,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讲话表明物价指数CPI仍然将是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密切关注的重要参考指标。

  对于1月份CPI增长数据对加息预期的影响,胡伟东表示,CPI只是央行货币利率调整中考虑的一个因素而已,不能将1月份数据走低看成加息预期强烈减弱的信号。在胡伟东看来,加息的压力仍然存在,他表示,央行最近发布的数据表明,1月份国内储蓄存款出现同比少增,去年第四季度的存款增长相对前三个季度也是少增,在我国银行业“短存长贷”的结构性问题还存在的情况下,存款是关乎金融安全的重要数据,商业银行必须保持一定的储蓄资金流动性,但连续的存款少增威胁到了这一问题,因此国内再度加息的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将继续稳步加息的预期下,给中国提供了更大的加息空间。

  胡伟东同时表示,加息压力的存在是一个中期现象,在短期内,特别是两会期间估计央行不会出台较为重大的政策调整,不过,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分析,中国在运用利率工具方面也存在制约因素。央行需要在利率工具与人民币汇率政策上进行平衡。目前人民币利率水平与美元利率水平基本相当,在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国内利率水平过高将会吸引境外资金流入,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相关链接

  本报预言:2005年通紧的可能性

  本报2004年12月31日刊发的《2005年度十大经济预言》曾预测:鉴于中国物价指数中的核心CPI在2004年冲高回落,粮价进一步回落,核心CPI仍未有起色,2005年CPI可能进一步回落。而且随着四大行上市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商业银行放贷相对谨慎,因此,若以2004年底的既定政策不变为判断标准,2005年通货紧缩的概率将大于通货膨胀的可能,为6:4。但考虑到货币和执政当局的随机调整的能力,以及PPI等上游指数的压力,全年实际发生轻微通货紧缩的概率小于轻微通货膨胀概率,为4: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