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央行称调高利率使下岗问题恶化 目前毋须再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48 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由于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9.5%,高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再加息的压力正在增加。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日前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时明确表示,经济并无严重过热的迹象,因此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他并强调一旦加息,会令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成为了关注焦点,国内更难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使下岗问题更难解决。不过李若谷还表示,有必要时,央行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调高利率将影响经济发展

  李若谷强调,任何调高利率的决定都将影响经济发展,如果一旦加息,会更难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使下岗问题更难解决,包括对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工作时,能否制造足够就业岗位容纳这些人口更趋困难。

  他认为现时的主要任务是让人民有工作,所以维持一定幅度的经济增长相当重要,其目标是维持每年经济增长8%。

  央行在去年10月29日9年来首次加息,上调金融机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不过,市场憧憬今年仍有加息机会。尤其是一些外资投行,近期纷纷把眼光从人民币汇率转向了利率,作出了中国2005年还将大幅度加息的预测。

  李若谷的表态是官方首次对外界“加息大合唱”的回应。有专家对这番表态分析道:“与拥有独立性的中央银行相比,独立性不强的央行往往把稳定物价的目标放在第二位,而重视景气和就业等其他的经济目标。”他认为,有些研究机构对2005年国内物价走势的预测结果是,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4%的较高水平。

  如果人民币升值是不可避免的,即使2005年上半年不升值,也应当着眼于未来的人民币升值在货币政策上做好准备,即加息以便在人民币升值后有足够的减息空间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

  存款准备金率再受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对李若谷的表态表示理解:“是否继续加息或改变汇率机制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各个阶段的情况来判断,社会各界特别是传媒不能被海外热传的‘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言论所诱导。经济发展千变万化,此时断定进入‘加息周期’完全没有根据,相信国家会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调整政策,权衡利弊并及时作出决策。”

  既然排除了加息的可能性,李若谷一句“有必要时,央行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立时使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成为了关注焦点。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谈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成本压力日增,央行或会采用其他手段来调控货币供应,其中不排除采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可能性。

  夏斌提出慎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继续选用央行票据对冲政策,“在继续维持汇率稳定,外汇占款不断增多情况下,选择发行有一定财务成本的央行票据进行对冲操作,是不得已的有全局意义的明智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岗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