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潮 > 正文
 

世贸中心协会主席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潇然 北京报道

  “9.11改变了很多东西,但世界贸易中心协会(WTCA)的宗旨不会改变。纽约世贸大楼倒塌了,更多的世贸大楼还会被建起来。”当被问及9.11事件时,WTCA协会主席、纽约世贸大厦的建造者杜苏里(F.Tozzoli)语音低沉,但格外有力。

  穿梭于各国政要之间的杜苏里,已经是第66次来到中国。今年3月,一栋新的世贸大楼将在广州南沙开业,这是继纽约世贸大楼被毁后全球第一座奠基的世贸中心大楼,也是中国内地第16家世贸中心。

  这些散布在中国各大城市的世贸中心,大多已经成为当地的CBD。一栋大楼成就一个核心商圈,杜苏里说,这只是WTCA的附加功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上,WTCA将发挥更多作用。2005年1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后,杜苏里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WTCA与WTO

  《21世纪》:作为纽约世贸大楼的修建者,你如何看待9.11事件?

  杜苏里:回忆起9.11,我想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我曾在纽约和新泽西主持港务工作40多年,纽约世贸大楼是我主持修建的项目之一,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简称WTCA)的总部就在这栋大楼,我每天都在这里开始工作,我的生活和它紧密相连。

  那天我是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在离家时,我临时决定换另外一条路线。当两个小时后我被堵在一条街口无法动弹,眼看着上班要迟到时,一架飞机撞上了世贸大楼,双子塔倒了。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后怕,似乎冥冥中自有神助,如果那天不是迟到半个小时,今天就不可能有我在这里。

  作为9.11劫难的幸存者,今天能站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和平是一件多么值得祈祷的事情。

  对和平的渴望一直是我工作的动力,WTCA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方面也很积极,我曾数次得到过WTCA分支协会所在地政府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比如1991年11月,就是韩国国会向诺贝尔评委会提名的。

  9.11改变了很多东西。但WTCA的宗旨不会改变。纽约世贸大楼倒塌了,更多的世贸大楼还会被建起来。心怀希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21世纪》:WTCA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它和WTO有什么区别?

  杜苏里:WTO是这样的一个组织,它制定有关国际贸易的一整套规则。而WTCA是一群人或一群公司组成的一个会员类型的组织。这群人是从事国际贸易和商务工作的,但是他们的工作是在WTO制定的规则下进行的。

  自从1970年WTCA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成立以来,现在这个协会的成员已经包括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30多个会员城市,中国也已经有19个城市加入了WTCA。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民间贸易组织,WTCA也见证了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

  WTCA和WTO之间有直接的联系,就在去年11月我们举行的上一届年会上,WTO的总干事在会上作了演讲。如果中国企业对WTO的规则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我们作为中介组织可以将会员的要求向WTO反映。

  《21世纪》:作为一个会员型组织,你们如何帮助会员获利?

  杜苏里:世贸中心有庞大的会员网络,也有各国的政府资源。从一个政府到另一个政府,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企业到另一个企业,WTCA在全世界建立了300多个世贸中心,利用网络提供各类供求信息,把一些中小企业的需求及时发往国际市场,为会员创造商机。

  世贸中心早已经突破了一个组织或一栋大楼的概念,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将当地政府和商贸机构带入到国际经贸市场,分布在世界各个城市的世贸中心事实上已经成为当地的经贸中心,支持及协助各地政府和商贸机构的经济发展,促使它的会员迈向国际市场并取得商业扩张的成功。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1世纪》:中国在吸收外资来华投资的同时,也提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WTCA对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有什么看法和行动?

  杜苏里:中国作为WTO的一员,在开放市场、引进外资的同时,也应该积极进入别国投资,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延续到海外市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相当的考验。

  在这方面,WTCA有自己丰富的网络信息系统,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关服务。比如今年广州南沙的世贸大楼也将建成,当南沙的企业在投资国需要帮助时,当地的世贸中心就可以随时提供这种援助,这种互惠的机制是世贸中心协会成员享受的重要待遇。

  今年WTCA的2005年年会将在上海举办,WTCA在中国的第一个世贸中心协会就是在上海成立的。上海已经成为WTCA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分支机构,也希望上海能够早日建立起世贸中心大厦。

  WTCA还将推行一种全球会员制的“贸易卡”,客户可以通过贸易卡监控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流程。比如一个温州制鞋企业,一双皮鞋从选料加工到成型打包到美国销售,全都可以通过“贸易卡”设置的流程进行监控,企业可以通过反馈的数据分析相关的市场信息。

  《21世纪》:中国加入WTO也已经有几年了,从国际贸易组织的角度来看,你觉得在中国入世的这几年中,中国和中国的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杜苏里:中国加入WTO后所遇到的一些阻力和困难首先是,中国企业必须花大力气去了解自己希望“走出去”、希望投资的国家或者地区当地政府所制定的相关法律和法规。

  第二点,它要在本国国内和将要去投资的国家都能够得到相关的法律保护,以保证它与相关企业的合同能够顺利制定和实施。

  第三点就是关于争端解决的问题。实际上现在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如何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已经变成一个很大的问题。

  《21世纪》:针对这些中国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WTCA有什么解决办法?

  杜苏里:在WTCA成立以来的35年里,我们的会员、客户和公司,在世界各地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包括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对抗,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地找到合适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公司在投资地所遇到的困难。比如说我们会把他们的意见通过网络和连接传达给当地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方。

  WTCA的管理机制中有一种互利性的原则,如果会员在这里和另外一家公司,或者是在另外一个地方遇到麻烦的话,会马上直线通报到WTCA总部,利用互利性的网络信息系统,在问题趋于严重之前先行介入,通过我们的服务试图将它解决在矛盾尚未激化之时。这样就避免了当事人双方见面却无果而终,浪费时间和精力的状况。

  我们有一个设想,要成立一个中国WTCA,即中国世界贸易中心联合会,成立这样一个组织的目的,就是要通过WTCA的机制寻找出当下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杜苏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