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一城两园游戏悄行 环球影城暗现迪斯尼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城两园游戏悄行环球影城暗现迪斯尼阴影

  本报记者 沈浪 上海报道

  直到今天,上海浦东三林的很多楼盘还把环球影城标注在自己的楼书上,然而,签约时的轰轰烈烈已演化成现在的荒地一片。不过,项目流产,故事却仍未结束。国内以旅游地产而闻名的深圳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悄然而至。

  一城两园的游戏

  这仿佛是一场游戏。

  早在2002年12月7日,上海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合资合同即已草签,而它在上海的合作方为上海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和锦江集团,分别是国内土地开发和旅游行业中最有影响的企业集团之一。这一强强联手的合作,于当时被各界寄予厚望。

  2003年环球影城宣布动工,最终落户于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位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址的西南部。一期工程占地为0.85平方公里,2006年正式开园,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8.7亿美元。

  而这一消息的落实,亦为当地的房地产发展注入动力,一时间环球影城加世博会的概念被当地开发商反复热炒,当时虽值“非典”时期,然而,直接受其影响的恒大瀚城、恒大华城楼价仍旧直线攀升。

  不过,与环球影城的大张旗鼓相对应的,还有另一条暗流涌动。

  至始至终,环球影城的进展都没有离开过一个阴影,那就是全球另一个知名乐园迪斯尼将落户上海的消息。

  同样知名,做派却大相径庭。尽管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便已经和迪斯尼接触。但是,关于迪斯尼落户上海的一切都显得悄无声息。

  不过,虽然是只闻楼梯声响,却也搅得一片混沌。究竟谁占先机谁有利,又究竟“一城二园”是否合适,沸沸扬扬喧嚣了约有两年时间。

  争论就会有结局,不管结果是否预料得到。2004年7月终于发生变数,环球影城被叫停。

  事实上,这一结果既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该项目从先前的轰轰烈烈到最后悄然流产,并非毫无征兆。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合作双方都出现了重大变数。

  一方面,早前通用电气以140亿美元巨资收购威旺迪公司的美国娱乐资产并与其旗下的NBC合并,令上海环球影城项目的合作方之一美国环球影城集团易主。另一方面,环球影城2002年签约,一直未获国家批准,加上突如其来的宏观调控,更显遥遥无期。原本的强强联手,却落得一场意兴阑珊,草草收场。

  只属于迪斯尼?

  外界风传,之所以环球影城一直未获批准,其原因在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态度是“两园留一”。而这个“一”,恐怕只能属于迪斯尼。

  烈火成灰,暗流不息。

  就在环球影城被叫停之际,上海迪斯尼却已经从简单的猜测,逐渐变为一种行动。在2005年伊始,即有海外媒体披露称,上海迪斯尼乐园将落户上海浦东川沙工业园区内的西南片区域,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初开始正式拆迁工作。

  不过,1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否认了这一消息,并再次强调根据国家规定,兴建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必须经过国务院的批准,目前上海没有收到国务院的任何批准,所以上海未来是否有可能兴建迪斯尼乐园的问题,还需严格服从国家的决定。

  然而,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迪斯尼落脚上海一事已经处于循序渐进的阶段。该园址初步划定在浦东黄楼与南汇交接处,其运营模式可能为,将由一至两家上海土地运营商介入完善一级市场,再由迪斯尼负责经营。而且迪斯尼方面也已经开始寻找其在国内生产系列产品的伙伴。

  至于拆迁,尽管当地还未显明显征兆,但当地农户对此的普遍理解是“在一定区域内,农民宅基地已经停止报批了”。而关于乐园将建的消息,则是“传了整整两年”。

  尽管,在宏观调控的政策转变之下,上海政府对于迪斯尼乐园的兴建慎之又慎,三缄其口。但目前的这一切,恰与当初上海政府称,“一直未放弃引入迪斯尼乐园,并持续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商讨,且进展良好,但未达成任何协议”以及“上海早在十几年前,就规划要兴建世界级的高水准游乐园,迪斯尼一直是首选”吻合。

  还有华侨城!

  那么,开工又停工的环球影城怎么办?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那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的荒地又该何去何从?由于浦东新区建设局已经把土地转让给了外高桥公司,土地的处置权应该在外高桥手上,但是,如果环球影城从此消失,那改了的规划,能不能使周围的居民接受,那些拿着有游乐园楼书住进来的人,能不能接受在这片土地上改出其他东西?

  正当所有问题都悬而未决之时,另一个乐园操手,渐渐浮出水面。深圳华侨城开始介入该地块,做的还是游乐园。

  “谈了几次,但还没有结果。”华侨城地产总裁陈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确已接触环球影城地块,但由于尚有分歧,“一切还在商量”。

  深圳华侨城1985年1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和经济开发区,从兴建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起步,形成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的,面积近5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度假区,截止目前,华侨城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成为中国旅游地产中的公认头牌。

  然而,虽然在深圳和北京,华侨城走的一贯都是游乐园再加房地产开发的路线,但其在上海的首次试水却并非自己最拿手的旅游地产。

  华侨城在上海的首个项目位于当初上海“一城九镇”中的浦江镇中心区,地处上海市区正南方向,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常驻人口10万人,预计2010年前全面建设完成;而上海天祥华侨城开发的浦江中心区示范区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150万平米,预计2006年首期工程完成,2010年全面建成。建筑类型包括独立别墅、联排别墅、多层小高层、邻里商业、大型商业、办公、教育及公建等。

  据上海华侨城的一个负责人透露,关于浦江镇这个项目,当初当地政府原本的规划就是“意大利风貌小镇”,因此对于曾经成功运作“波托菲诺”意大利风貌社区的华侨城可谓一拍即和合。因此,虽然在规划上有所反复,但整个开发过程,从拿地到实建都相当顺利,项目首期也将于2005年推向市场。

  但项目虽好,未能在上海建大型游乐园,亦让陈剑心有不甘,“这一市场,目前在上海还是空白,应该大有可为”。除了钟情于环球影城地块之外,华侨城最近和松江等地亦有接触,目的就是在上海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大型游乐场。

  至于迪斯尼的威胁,陈剑认为除却市场大的原因,至少可以在距离空间上与其形成错位竞争。迪斯尼即使要建,也相对偏远,而华侨城则一定会选择一个相对靠市区,交通更为方便的地块筹建。“两者在一起会产生聚集效益,吸引更多的游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影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