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2005 > 正文
 

中国全球能源布局 美惊呼有石油处就会有中国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04 《经济》杂志

  走进非洲

  近年来,非洲石油产销量不断增加,已成为继中东和拉美之后的第三大产油区,目前,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原油来源地。其中苏丹和中国的合作最紧密,苏丹同时是中国在海
外的最大石油项目所在地,中国有大量的工程队长年驻扎在苏丹开采石油。

  苏丹也是中国海外寻油的最早的目的地之一,1995年9月和1997年3月,中国相继获得了在苏丹两个油区的开发权。1999年7月,中国第一个海外大型新油田在苏丹正式投产,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在海外的最大生产基地。2002年11月,中石油在苏丹勘探开发的第一个独资油田——苏丹富拉油田生产设施建设开始启动。2003年8月,中石油与苏丹能源和矿产部在签署了三项石油合作协议,将中国与苏丹在石油开发方面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2004年3月,中石油与苏丹合作建设的富拉油田原油外输管道正式投产,进一步降低了石油外运成本。这条长约1600公里的管道直接通到红海,那里停靠着大型的油轮,等待着将这些石油运往中国。同时为了大型设备的运输方便,中石油还在苏丹修建了大量的公路等基础设施。

  “中国已经把苏丹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全球石油战略位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说,中国作为苏丹最早也是最大的石油开采国际合作方,在苏丹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集生产、精炼、运输、销售于一体完整的石油工业产业链。

  苏丹是中国在北非开展石油合作的一个根据地,但远不是全部。OPEC 11个成员国中,非洲有3个,分别为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并不包括苏丹。

  阿尔及利亚的经济规模在非洲居于第三位,仅次于南非和埃及,并且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有“北非油库”的美誉。继2002年10月中石化集团中标阿扎尔扎亭油田改造项目后,中石油于2003年7月正式签约阿尔及利亚第一个对外合作石油一体化项目,12月中石油又与阿签署了阿谢里夫盆地和乌埃德姆亚盆地两个区块的油气风险勘探项目的两项合同,中阿石油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

  在利比亚,中石油工程建设集团公司于2002年6月中标528公里输油、输气双管线工程项目,合同金额1.45亿欧元,是中国在利比亚承建的规模最大的工程承包项目。2004年1月13日,中石化下属的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2004年度原油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3亿美元,全年进口原油1000万桶。

  在尼日利亚,2003年上半年,中石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作为一家本土公司的技术支持伙伴,成功中标了地处尼日尔三角洲的一家可采储量为2130万桶的油田的开采权,预计总投资1.5亿美元。

  尼日尔、埃及、突尼斯、喀麦隆、加蓬等国也都不同程度地与中国开展了石油进口或开发的合作。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姚桂梅认为,中国企业虽然在非洲的石油领域有所建树,但是规模不大,力度不够,统筹规划性不强。今后,要想在西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占主导地位的非洲产油国有更大的作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为此,中国有关部门应加强协调,加强扶持,加强规划。

  守住亚洲

  苏丹是中国在海外最重要的石油项目投资地,但不是第一个。泰国是第一个吃中国海外石油合作开发这只“螃蟹”的国家。1993年3月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泰国邦亚区块获得石油开发作业权,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在海外获得油田开采权益。

  但是中国目前在东南亚最大的石油开发合作伙伴是印度尼西亚,印尼是OPEC的成员国,石油资源毋庸置疑。2002年1月,中国和印尼达成了一项意义非凡的合作协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出资5.8亿美元,收购了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YPF公司旗下的印尼石油以及天然气资产。

  CNOOC的投资举措比2000年全中国的各个企业投资印尼的总额多出近8倍,是10年来印尼石油行业中最大宗的买卖。这笔交易使CNOOC当之无愧的成为印尼最重要的能源厂家。中石油随后跟进,于当年4月份收购了世界第五大石油公司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在印尼的油气资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