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经济》2005 > 正文
 

经济:重庆和成都 谁能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20 《经济》杂志

  艰难前行

  1997年6月,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张德邻、在四川省政府任职的蒲海清分别当选为直辖后重庆的第一任书记、市长。是时,为了展示来自中央的支持,一个名为“来渝博士生服务团”空降重庆,39名来自共青团中央、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博士成了重庆的“官”。

  一切都像要大干一场的样子。这从后来荣事达老总的一句话中可见端倪:“一个从市民到市长都如此渴求发展的城市,必将成为未来内陆城市发展的样板。”

  其实,蒲海清与重庆渊源匪浅,曾在重钢集团工作过17年,在1985年就从该公司总经理位置上调离重庆。再次“回归”重庆,蒲海清的心情并不是那么轻松。

  早在1994年,江泽民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曾题词:要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是时重庆市政府如此考虑:要建成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信息中心,建设成为通讯枢纽、交通枢纽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只有建成这几个中心,才能在长江上游发挥带动作用。

  这样的勃勃雄心带动了几乎所有重庆的民间力量,招商引资首度成为重庆的热门话题,在重庆的出租车上,你随时能听到司机说这样一句口头禅:你发财,我发展。加之中央政策的倾斜,1997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比1996年增长103%,外商直接投资增加8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0%。

  外资的大量投入,有力地推动了重庆汽车、摩托车、电子等行业的发展,形成了两车(汽车、摩托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企业400家的汽车工业体系,使这一产业成为重庆的第一支柱产业,与上海、一汽、二汽并列全国汽车工业四强。重庆成为当年全国外商投资增长最快的五个省市之一。深处内陆的重庆第一次站到了明星城市深圳之前。

  一年之后,重庆GDP达到1375亿元,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73.9亿元,增长15.3%。

  虽然重庆打开了局面,但好景不长。1999年,“来渝博士生服务团”也差不多走了一半。多年以后,在重庆市民的回忆中,对这一时期修建的广场,其中包括后来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步行广场——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印象特别深刻。它与造型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的朝天门码头,一时成为“新重庆”的象征。

  2002年,重庆GDP突破2000亿,地方财政突破150亿,成为重庆经济发展一个里程碑,比直辖前翻了一番。

  其间,重庆金融也开始步上正轨,颇有代表性的事件是西南证券的成立。1999年12月2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重庆市原四家证券经营机构基础上,经资产重组和增资扩股组建成立全国性证券公司——西南证券;1999年12月28日,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开业。但目前西南证券的情况并不很妙,陷入了大量的诉讼之中。

  王鸿举市长说:“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犯,就是不能犯丧失机遇的错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王鸿举很务实。”重庆市金融界一位人士评论说。

  2003年,除了金融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以外,重庆GDP达到2250.11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1.4%,居全国第16位,重庆市农业和工业的增长速度均达到直辖以来的最高点。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增长6.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拉动经济增长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在王鸿举的《200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用了28个“加快”。

  在重庆市政府中,除了王鸿举本人曾担任上届政府金融口的分管市长,黄奇帆常务副市长、周慕冰也尤为引人注目。直到2004年6月,坊间传闻:王鸿举要调离重庆;2004年11月,坊间再度传闻,黄奇帆也要调离重庆担当证监会主席……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担任上海市副市长,重庆金融维新的发起人,在重庆市民众中口碑颇佳;重庆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周慕冰,被誉为中国少有的对金融有深刻理解的金融博士市长。

  特别是原上海分管金融的副市长黄奇帆来到重庆之后,先是分管财政金融,后提升至常务副市长,对重庆金融的提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黄奇帆一到重庆,就对金融市场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并迅速成立了资产重组办公室,其初衷是为重庆已经上市的公司的资本重组、购并提供支持和服务。2004年5月,资产重组办公室正式更名为重庆市金融办公室,主导重庆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农村信用联社的改制(从2003年开始,被列为全国首批八个省市区信用联社改制)。

  这些措施对重庆欲成为长江上的金融中心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详情请见《经济》杂志2005年1,2月合刊号)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全部成都新闻 全部经济中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