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粮价下跌是主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1:57 和讯网-财经时报

  服务价格涨幅不断扩大,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价格稳定的不利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今年以来,物价水平的高低走势牵动着经济发展的神经,中国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围绕着价格水平展开。在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达到全年顶峰之后,从10月份开始,物价涨幅
有所回落,11月份继续呈现回落态势。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比上月涨幅缩小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居民消费价格较去年同月上涨幅度保持在0.5%-6.3%之间不等。物价水平同比大幅回落,环比呈现负增长,说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小,物价指标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粮食及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主要由于粮食及相关的食品类价格水平大幅降低。今年前10个月,粮食价格累计上涨28.7%,大多月份涨幅在30%以上,粮食价格持续高增长是推动今年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但是,11月份受翘尾因素减小、去年同月基数提高等因素的影响,粮食价格仅上涨19.2%,比前10个月平均水平降低约9.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涨幅一直高居榜首,是拉动居民消费物价上涨最主要的因素。1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涨幅退居第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贡献率为67.9%,比1-10月份87%的贡献率降低了19.1个百分点。

  服务和居住类价格继续保持高位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出台服务价格上调措施,服务价格基本保持2%以内涨幅的低稳水平。自8月份以后,服务价格小幅攀升,8、9、10月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2.6%和2.6%,11月份进一步扩大为2.9%,为全年最高水平。服务价格拉动本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个百分点。服务价格涨幅不断扩大,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价格稳定的不利因素。

  11月份,另一个引人注目、涨幅较大的物价是居住类物价。今年1-10月,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4.6%,而11月份居住类价格上涨6.3%,涨幅高于食品价格0.4个百分点,成为居民消费价格的“领跑者”。居住类价格在整个居民消费价格中所占比例较小,约为13.6%,但是如果居住类价格持续快速增长,也将成为价格回落的不稳定因素。

  目前粮食价格处于较为稳定的时期,即保持18%左右的增长。但是服务价格和居住价格仍将看涨,预计12月服务价格约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6.5%,服务价格和居住价格持续上涨将成为12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食品价格走低和服务价格走高,两者有一个互为抵消的作用,综合判断,12月居民消费价格仍将维持2.7%-2.8%的水平。

  PPI涨幅首次回落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生产性物价会否涨势强劲,迅速传导到下游产品,导致成本推动物价上涨,取决于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趋势性变化;从11月物价数据看,生产性物价出现回落走势;只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宏观调控的成果,切实贯彻有保有压的政策,2005年物价涨幅有望控制在预定目标内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今年,中国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增速一度高达23.2%,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过热和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持续发挥作用,最近几个月工业增速出现回落态势,经济增长向预定目标迈进。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既是生产增长的现行指标,又是同步指标。工业增速连续几个月减慢之后,生产需求减弱,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出现回落是必然趋势。

  11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增幅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增长8.1%,涨幅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能源、原材料和燃料购进价格上涨13.7%,涨幅比10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生产性物价涨幅出现回落,在今年前11个月是首次,说明宏观调控作用的进一步显现。

  工业品出厂价涨幅趋缓

  11月份,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5084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半年减慢2.9个百分点,比1-10月减慢2.1个百分点。11月份工业增速减慢的原因包括:轻工业增速大幅减慢;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对工业影响较大的工业领域生产增速明显减慢;主要能源产品增速有所放慢。

  随着工业经济整体速度减慢,上、下游行业对原材料生产性需求减少,必然导致该部门生产增速进一步减慢,经过一定的滞后期,表现为工业品出厂鄣南陆怠?/p>

  生产性物价涨幅首次回落

  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和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首次出现回落,从表面看,幅度不大,但如果涨幅持续缩小,将有可能影响到对明年物价走势的判断。目前大家对2005年物价走势谨慎看高,主要基于如下考虑:

  一是2004年生产资料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均涨幅较大,最近几个月居民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但更多是由于去年翘尾因素减少,并不是价格上涨的内在动力减弱,剔除基数影响,新涨价幅度达到2.8%,全年上涨4%。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不会太小。

  二是2005年各地上调水、电、燃料和房租等服务价格的意愿较为强烈,服务价格将成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三是目前中国农副产品价格无论在国际市场还是与本国前几年相比,均处于较高水平,2005年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结构性供求缺口依然存在,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力度不会减弱,不排除个别品种的价格出现较大上涨。

  四是200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比今年有所回落,但仍将实现8.5%左右的较快增长,投资和生产需求较大,但交通、能源和部分原材料的瓶颈约束不会明显缓解,瓶颈制约将引导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而上游产品涨价向下游产品的传导也将加速,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有可能成为明年价格上涨的最大威胁。

  生产性物价会否涨势强劲,迅速传导到下游产品,引致成本推动物价上涨,取决于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趋势性变化。从11月物价数据看,生产性物价出现回落走势,虽然是否继续回落有待观察,可是已传递了生产性物价有可能回落的信号,在这样的预期下,参照本月生活资料价格有所下降的信息,不能简单推断。2005年上游产品涨价必定会向下游产品的传导加速,进而出现严重的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应该说,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使我们对明年物价上涨压力的判断有所减轻,只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宏观调控的成果,切实贯彻有保有压的政策,2005年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的关系会处理的较好,物价涨幅有望控制在预定目标内。

  祁京梅(执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居民消费价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