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行政命令推国企改制 刮风出售国有资产被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齐中熙、冯晓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各地国资监管机构要明确责任权利义务,坚持依法办事、规范国企改制,加快地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国企改革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不能刮风出售国有资产,不能“一刀切”,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行推进国有企业改制。

  李荣融强调地方国资委要从四方面切实加强监管工作:

  一是要认清国有资产出资人的定位,明确责任。国资委的成立是我国政府第一次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出资人职责分开。由原来通过国有企业改革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到现在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个转变本质上是由政府主导国企改革转变为出资人推进国企改革。要认清这一定位,遵循宏观政策,把国有资产搞好。

  二是要加强各级国资委的自身建设,包括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依法办事;规范工作程序。只有这三个部分健全了,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才可以说是基本建立。

  三是当前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清产核资,明晰产权,为下一步资产、资本的流动创造基础。二是建立董事会,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国有独资企业也要建董事会,搞试点。在企业层面上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结合各地实际和经济发展规划的要求,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完善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投向各地经济发展中应有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行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使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企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完)

  相关报道:

  李荣融指点地方国资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