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吴敬琏:加息小步快跑较适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上个周末很不平静。被社会各界议论已久的加息之举,终于在10月28日晚公之于众。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10月30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出席该报创刊10周年庆典报告会上指出,尽管宏观调控非常必要,但要避免过分依靠行政手段。应善于运用总量手段和价格手段进行调控,以确保在降温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率。加息意味着试图更多地采用
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而比较多的频繁微调是比较好的办法。

  吴敬琏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个总量调控措施的运用是极为有限的。其中,货币政策措施只是两次提高了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一直未动。“中国人民银行把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了27个基本点,虽然幅度很小,但我认为,应该表示欢迎、表示拥护,”吴敬琏说,“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试图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运用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这是今年以来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

  吴敬琏强调指出,运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时,最好按照各市场经济国家通常采用的办法,频繁地微调利率,而不是要么长期不调,要么一调就来一个大跨度的调升或是调降。“因为宏观经济调控是短期调控,像公开市场业务的调控,几乎是每天都应研究它的松紧力度。利率的调控当然不能每天进行,但也不能好几年都不动。所以,比较多的频繁地微调是比较好的办法。”

  谈到全面推进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吴敬琏再次提到加息之举。他说,“央行的决定,除了调整利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就是放开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上限,走向利率的市场化。”

  吴敬琏表示,调息之举从来都是很难预测的,一个方面是此举带有很大的策略性,各种经济因素随时都在变动,局外人士很难分析出台条件和判断出台时机。但是,“央行今后会更多地用常规手段来进行货币政策调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