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加息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7:26 信息时报

  本次加息后实际利率仍为负数,但有专家称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而取消贷款利率上限更预示“利率市场化”已然来临

  时报讯 (记者 霍宇力) 人民银行终于在10月28日傍晚宣布提高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经过长达半年的加息预期,对于这次可谓“迟来”的加息,股市坚守1300点的底部,债市在29日的跌幅仅为0.84%,汇市也是波澜不惊。

  虽然市场反应一片平静,但有市场人士指出,平静应对加息的背后,更令人期待的是央行在宣布加息之后紧接着那句话——“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一轮“利率市场化”的暗潮正开始涌动。金融专家认为,本次加息更大的意义在于中国已经正式进入一个加息周期。

  加息象征意义更大

  本次加息是经过了从1996年5月1日以来的连续8次减息之后的首次。“央行这次加息可谓十分温和”,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州分行的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几乎不存在套利的空间”。央行加息的具体方案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

  有关人士表示,加息0.27个百分点,每一万元的存款或者贷款,一年期的绝对利息差只是27元,除了对于长期债券和大宗的贷款外,这几乎是可以忽略的利息差别。而实际利率仍为负数,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温和的加息,对如房地产、钢铁汽车等资本密集型或者资产负债率高的行业影响会较大,对于资本需求不大的行业影响十分有限,即使是石化、外贸企业和航空企业,由于主要的负债是外汇,本币加息的冲击也很小。

  “所以,这次温和加息,更大的意义在于央行向市场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已经走出1996年以来的减息期,正式进入一个加息期。这对于目前正为被认为是“过热”的投资和物价,是松开了油门;而温和的加息幅度,对于目前处于低谷的资本市场则是一种保护。对于这次加息,这起码是央行的双重考虑。”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国际分析家也认为,这次加息很明显地借鉴国际如美国通行的做法,一点点温和地往上加。

  “市场化”暗潮涌动

  相对于波澜不惊的加息幅度,更令银行界人士注意的则是与这次加息同时宣布的政策变动——银行的“利率市场化”大门,正重新打开。

  银行利率的市场化,其实我国既定的金融改革内容,在1998年至1999年,人民银行已经三次扩大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但之后到了5年后的2004年,人民银行才继续扩大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取消了对金融机构根据所有制性质实行不同贷款利率管制区间的政策。而到了今年10月28日加息的同时,终于宣布取消了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的上限。

  在取消贷款利率上限的同时,央行也首次宣布了存款利率可以下浮,央行在公告中表示,银行在吸收人民币存款时,“可在不超过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的范围内浮动”,但不能上浮。

  “虽然这次央行的利率市场化政策表现为,贷款利率不设上限,允许存款利率下浮,但其实这是非常谨慎的一步”,某国有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评论说,“因为在目前存款利率与通涨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不会有商业银行随便下调存款利率,同时在银行间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也不会有银行随便上调贷款利率”,因此央行仍然限制存款的利率上限,以此防止高息揽存;另一方面,仍然限制贷款的利率下限,防止贷款中过分的利息减让。这体现为防止目前银行业过度竞争的一种保护。

  中小银行发展良机

  “利率市场化”的大门虽然开得谨慎,但仍然给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追赶者——股份制商业银行带来了希望。“贷款利率不设上限,就意味着银行利用不同的利率区间,区分不同的风险贷款客户带来了可能。”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整个银行业都是用利率减免来争夺客户,但是其实仍然有许多不符合信贷条件的中小企业被拒之银行贷款的门外,而有了提高利率这个可能性后,在某些贷款客户身上,中小银行的灵活性就能够发挥出来。这是中小银行最大的机会。”

  加息背景

  通胀和投资双超预期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央行加息,除了矛头指向一直被指过热的房地产外,更大政策出发点在于对应正在急速上涨的通胀率和固定资产投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9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仍然上涨5.2%,继6、7、8月以来连续4个月超过4%的警戒线,并打破了“从9月起CPI将开始回落”的预测。而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4月份开始宏观调控政策后,在6月份曾回落到18.3%的水平,但7月份又上升到31%,而且8月份下降到26.3%的水平后,9月份仍然抬高到29.9%。

  “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改变了高层对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而央行也在加息公告中表示,本次加息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