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海南:油价波及瓜菜运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赵叶苹  

  本报讯 海南省物价部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将汽油、柴油零售中准价每吨分别提高240元和220元,即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标准品)每吨由4155元调整为4395元;0号柴油价格由每吨3680元调整为3900元。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油气价格上涨对海南省瓜菜运输将产生重大影响。

  现阶段海南出岛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占瓜果菜出岛总量的77.4%,其中香蕉占瓜果菜出岛量的65.4%。海南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处长蔡章焕说:“今年的香蕉销售情况非常反常,本来中秋前后应该出现的旺销现象非但没有出现,反而低于每公斤0.6元成本价。”他分析说,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运输。“海南农业瓜果菜运输95%以上都是靠汽车,目前油价的大幅上涨以及前段时间的治理超限超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海南瓜果菜运输成本的提高,而影响最终都将转嫁到农民身上。”

  蔡章焕说,运输问题不仅影响到目前的香蕉销售,还将对今冬明春的瓜菜运输造成极大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运输成本,海南农业将经受严重考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将严重受挫。

  据海南省农业厅的统计显示,目前的油价上涨还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海南省的汽运市场。今冬明春瓜菜运输市场形势十分严峻。为缓解海南瓜菜出岛的困难,海南省千方百计地拓宽多种运输渠道,扩大铁路、海路运输量。但据海南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副处长王杏藩介绍,短期内海南果菜运输以汽运为主的格局难以改变。

  蔡章焕认为,要缓解海南省冬季瓜菜的运输压力,保证今年农民的收入,可行的办法很少。海南省目前虽然不存在过路、过桥、养路等费用,但是转变成为燃油附加费,海南瓜菜出岛的过海费也过高,如果能够降低这些费用,其他省份若能够减免汽车运输的过路费、过桥费、过海费、燃油附加费等费用,相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输成本。就此问题,海南省农业厅已经向海南省交通厅提出建议,正在等待回复。蔡章焕还建议说,目前广西甘肃四川福建等省规定对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实行“不拦车、不卸货、不滞留、路桥费减半”等优惠措施。这些措施若能够在全国各省之间推广,也应该能够改善汽车运输的紧张状况,保证农产品运输的顺利畅通,从而保证农民的生产收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