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信社 > 正文
 

29省农信社全面试点 决策层关注四大改革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考虑保护和鼓励地方政府对农信社改革的积极性和热情,以及两种监管体制并存和改革过渡期过长可能导致管理脱节,容易引发道德风险和经营风险,有条件也有必要加快农信社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7月底,银监会有关农信社第一批改革试点总结的文件中出现了以上字眼。

  来自银监会内部的可靠消息,第二批农信社改革试点将扩大到21个省市,加上去年第一批参与试点的8个省市,改革将基本上在全国范围内普及。

  不过,有迹象显示,银监会对此次改革试点持谨慎态度。因为在这21个试点中,有7个省的农信社被银监会定义为“特困地区农信社”。如果仍“一刀切”地沿用第一批试点规定的改革资金扶持条件,这些本就经营状况极差的农信社将更难以享受到国家扶持政策。为此,银监会有关部门已多次进行调研和座谈,极有可能给予这些“特困地区农信社”扶持力度更大的特殊优惠政策。

  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西藏目前没有农信社,海南省农信社的困难和问题又特别严重。”一银监会人士透露,除上述两个省和去年8月国务院已批准试点的8个省市外,全国其他21个省区、市均先后正式地向国务院申请参加改革。

  而银监会也大笔一挥,将这21个省(区、市)统统列为改革试点单位。他们是:北京、广东天津河北湖北云南、甘肃、山西、宁夏、青海、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福建上海河南湖南广西、四川和新疆。

  如此一来,改革试点已基本普及全国。对此,银监会人士称,既然改革范围已如此之大,按银监会最初的想法,本不愿再称之为“试点”。但此提议未被高层采纳。8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当前金融工作,明确将扩大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纳入议事日程。

  目前,第二批改革试点序幕就要拉开。8月29日,国务院将召开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会议,专题部署深化农信社改革工作。试点方案则仍沿用2003年6月27日印发的国务院15号文件,即《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省市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农信社资产质量也好坏不一,“贫富不均”所产生的问题已成为此次改革试点的关键。据银监会内部统计数据,截止到今年6月末,全国有17个省的农信社盈余共计33亿元,其中,仅山东、山西、江苏、天津、重庆五省市农信社的盈余已有18亿元,占到总盈余的一半多。而其他13个省(包括海南)的农信社共亏损20多亿元,仅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的亏损便将近11亿。

  对此,银监会内部人士透露,人民银行已牵头对这些特困地区农信社的发展问题进行研究,而在银监会近期的一次调研中,也将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广西、新疆、宁夏等九省区的1700多家农信社定义为“特困地区农信社”。这些农信社的改革成败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整体建设。

  截止到目前,第一批改革试点已初见成效。随着8月18日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西安的挂牌开业,8个试点省的农村信用社管理机构(即省级联社)已全部成立。

  与此同时,产权制度改革也有部分进展。根据8个试点单位上报银监会的资料,待到改革完成,这些地区将诞生6家农村商业银行、55家农村合作银行,以及391个县一级法人联社。目前,江苏、浙江、山东、贵州等省共有10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获准筹备,其中1家已经开业。预计到年底,还将有30家左右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组建。

  国家扶持政策落实方面,已核定人民银行对8个试点省市的扶持资金总计380亿元,其中,专项票据361亿元,专项借款19亿元。目前,人民银行已对506个县市发行专项票据266亿元。利用这笔钱,农信社共置换不良贷款226亿元,消化历年亏损挂账40亿元。此外,15号文件要求对农信社营业税减按3%征收,对中西部地区信用社所得税免征,东部地区信用社所得税减半征收,这项政策也已得到执行。据银监会统计,去年全年和今年前3个月,8省市农信社共享受营业税减免7.2亿元,所得税减免4.7亿元。>>我要发表评论    

  8省市试点的四大问题

  不可回避的是,8省市在一年的改革试点过程中,仍存在亟待解决的不少问题。

  “(陕西省)彬县香庙乡信用社的数据显示,2003年1月至2004年2月末,该社存款增加额为11.23万元,而同期,乡邮政储蓄吸收存款约20万元,相当于该社存款增加额的178%;礼泉县烽火镇8个村1999年至2004年邮政储蓄共吸纳存款约400万元左右,平均每村每年约12.5万元。”

  这是陕西省农调队近日在对农信社改革问题进行调查时得到的数据。陕西是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农调队在对该省合阳、礼泉、陈仓、渭滨、户县、紫阳、彬县等7县区、乡镇、150农户进行专题调查后,他们认为,当前信用社改革的困难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农信社吸收存款能力有限;农民对增资扩股反应冷淡,股金筹集存在隐患,以彬县香庙乡信用社为例,该社有3100农户,改革前共有信用户1800户,改革后的社员只有1361户,退股信用户539户,新入股社员仅100户;亏损包袱沉重,该省合阳县信用社历年累计亏损4000多万元,尽管政策好转,但每年仅能化解亏损200万-300万元;社会干预大,信用社每年都要支付数额不菲的管理费用,加之,改革前,信用社由中央银行管理,改革后将由省级政府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容易受政府的行政干预。

  不过,最为严重的是,不良贷款难以消化。以该省陈仓区阳平信用社为例。该社下设两个分站,不良贷款3404万元(不含票据置换),占贷款总额的57.2%。其中,有3392万元是呆滞帐。除借入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1600万元外,即使国家保值贴补220万元到位,用769万元的票据置换救活50%的不良贷款难度仍很大。

  对此,陕西省农调队认为:在现实制度安排下,农村信用社原有的独立的支农金融服务体系正在演变为“非官、非民”的困境。在信贷支农上,农村信用社目前是空有主力作用,尚无应对实力。农村信用社在服务方式上,由于存在局限性,无力从更大范围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

  有一点可以肯定,陕西省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在第一批试点的其它7个省(市)。这些试点单位在对农信社改革作年度总结时,纷纷向银监会提出政策建议。据银监会内部人士透露,按照8省反映上来的问题,银监会已圈定政策扶持的四大问题:

  首先,8个试点省市一致反映,以前年度,在特殊背景下有关部门曾出台过一些限制农信社存款业务等规定,现在经济环境已经变化,但这些规定仍没有取消,严重制约了农信社业务发展;

  其次,试点省市对农村资金供应不足的问题反映也比较强烈。主要是农村资金经邮政储蓄机构大量流出农村,严重影响农村资金供应;

  第三,经济欠发达的吉林、贵州希望国家对农信社的支持不要仅仅体现在这一次改革上,而应当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

  第四,贵州等地反映,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农信社,由于经济发展环境本身的问题,经营规模较小,大部分机构无法维持生存,更谈不上发展,这次改革的政策也享受不到,对这类机构,需要有特殊考虑和安排。

  “这些政策问题,由于涉及面较大,在此次改革中能够得到很快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但都已作为专题正在研究之中。”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财政部已分头组织专题研究。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29省农信社全面试点决策层关注四大改革难题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