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国务院注资商业银行 > 正文
 
“速度服从战略” 中行意外调低股改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决定权不在中行

  7月1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布例会。姗姗来迟的中行行长助理、新闻发言人朱民多次强调,股改要“速度服从战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从业务上讲,中行、建行向来是处于竞争关系的两家商业银行,但在股改问题上,我们不存在任何竞争。”朱民说,“建行股改走在前头,更快上市,我们很高兴。”

  另一位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同时表示,在关系股改的很多重大问题上,中行并没有“决定权”。而此前中行有关今年8月将公布五六家战略投资者的承诺,也在今天被朱民一并推翻。

  “战略投资者的决定权不在我们中行。汇金公司是我们的大股东,还有国务院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指导我们的工作。中国银行只有建议与推荐的权力。”不等媒体提问,王兆文主动向记者“坦白”了颇为敏感的战略投资者选取进程。

  王表示,中行已与海外及国内多个投资者接触,而双方正在进行法律和财务上的尽职调查。近期,中行将向上级领导部门推荐战略投资者建议名单。朱民提醒说:“在海内外我们有太多分行,所有尽职调查的资料足有22吨。这项工作太艰巨了。”

  截至6月末,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达7.89%,接近8%的监管“铁律”。待7月22日140.7亿元新募集的次级债到账后,资本充足率将达8.3%。以上数据均未经外部审计,为初步匡算。

  “很难维持”低不良率

  用朱民的话讲,中行在不良率的问题上已转变了工作目标。“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维持现有较低的不良率,而不光是降低。” 但朱坦言,“维持很难。”

  朱讲述此番话的背景是,中行不良贷款率在半年内骤降了10%。据该行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由于中行可疑、损失类贷款处置划转工作已全部结束并完成账务处理,其资产质量有大幅好转。中银集团不良贷款率已从年初的16.29%下降到6月末的5.46%。

  而据建行最新发布的数据,该行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已降至3.08%。这不由得使人们天然地认为,中行股改落后于建行。对此,朱民强调股改要“速度服从战略”,要“扎实”数据后才能上市。

  令所有人担心的是,今年下半年中行将会产生多大规模的不良贷款?朱民说,干银行就会有不良贷款,关键是不良贷款增加的速度及其新增规模。

  尽管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M2数据为16.2%,已较年初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中行的放贷速度并未减缓。至6月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新增1634亿元,其中公司贷款比年初新增1045亿元。

  对此,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周凝解释,该行对贷款规模已做过多次测算,且提高了贷款利率水平,公司贷款增速过快对该行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上半年,中行对钢铁、电解铝、汽车等六大投资过热行业的贷款总额仅为44.8亿元。因此,受宏观调控因素影响而产生巨额不良贷款的情况不会特别严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