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发改委主任马凯:当前宏观调控的成效是初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7: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崔丽) 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谈到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时说,当前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务院每年8月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今天汇报的主要内容是经济运行中的宏观调控情况。

  今天,马凯说,我国经济发展中多次出现投资盲目扩张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体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增长方式粗放。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他指出,“体制性、机制性弊端一天不消除,旧病复发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

  马凯对上半年宏观调控总体定论是:宏观调控已见成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整个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8788亿元,增长9.7%,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他从10个方面总结了宏观调控政策及所取得的效果,如采取更直接有力的措施支持农业,粮食生产形势出现重要转机;严把信贷、土地两个闸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遏制部分过热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价格涨势趋缓等。

  他指出,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粮食供求总量和结构矛盾仍然较大,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目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新开工项目大量增加。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缓慢,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马凯特别指出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二,流动资金贷款增幅下降偏快,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紧张,有些地方高息融资和非法集资活动又趋活跃。三,居民储蓄增长减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