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潘石屹不希望对簿公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当年是我上铺的兄弟 一个烤地瓜都要分两半吃

  记者 崔丽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16日,潘石屹在位于北京CBD商圈的SOHO现代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及这场被红石公司小股东告上法庭的官司之前,潘石屹先谈起了与3位原告的交情。尤其说起与谢光学、姚军的关系时,更是动情。

  “刚听说这起官司时,我十分不解和震惊,也非常伤心。”潘石屹说:“公司做大了,可以说每天都有官司的事,其他的我可以不管,但对这件官司我真的十分重视,因为这几个原告都是我的老朋友了,这牵扯到情感问题。”

  潘石屹说:“从1992年我刚开始创业时我们就在一起,谢光学是我的老同学,是住在我上铺的兄弟,弄一个烤地瓜都要分两半吃。我找姚军一起干时,他还是个学生。”他表示,不希望闹到法庭上去,伤了彼此感情。

  尽管如此,说到此次遭到红石公司3位股东起诉的事,潘石屹还是有话要说。

  一、“红石公司在建外SOHO的权益尚在,还不到分红时机”。

  对于原告质疑的为什么建外SOHO卖得挺火却一直没有分红一事,潘石屹解释,不是不分红,而是时机不到。对于这一项目我们是按照美国毕马威会计准则标准计算,房子不竣工,不能算收入,因为要做到符合避免风险的保守原则。“建外SOHO今年2至5月才入住,今年红石建外公司就可以给红石公司分红了,包括到明年、后年都会参与分红”。

  二、“我平均一分钟上交24万元税金,没有必要占小股东这2.5%的便宜”。

  对于现代城项目,潘石屹的解释是,在开发现代城项目时,成立了中鸿天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有香港、新加坡、红石公司等4家股东。红石公司占20%股份。

  潘石屹说,现代城每年都进行了分红。最多1年按每位股东占2.5%的股份,每人分了100多万元。“现在现代城无红可分了,还有的停车库没有销售出去,没有变现”。

  对于红石公司在现代城项目中转让给SOHO中国公司20%的股权,潘石屹说,转给SOHO中国的只是一种业绩,是当初准备到美国、香港两家上市,不存在任何分红和利益的问题。

  潘石屹的律师康铧强调,所有的股权转让工作都是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的,是合法的。对于该分的钱没有分,涉及到项目经营情况的问题,“在现代城,该分的红利股东都分到了。是否有未分利润,需等到工程最终决算时才会见分晓”。

  对于红石公司拥有的20%原始股权是否因转给SOHO中国而失去了,潘石屹说,他记不清了,如果不是记者问起这个问题,他没有仔细想过。潘一再表示要他的律师来解答。对此,康律师解释:“股权转让后,红石公司股东取得的是股权转让价格,通过股权兑价,转让股权一方享受的只是股权转让收益,但是否分,也要根据红石公司的经营状况定,不是每转让一笔就会有收益。”

  潘石屹说:“他们是股东,哪怕仅占0.5%的股份,那也是他们的权益。我平均一分钟上交24万元税金,没有必要占股东这2.5%的便宜。”

  三、“我遵循的商业规则是不逾越法律、政策”。

  对于几名原告对潘石屹违背商业规则的质疑,潘石屹回应道:“我理解的商业规则就是中国的法律与政策,只要原告承认以上我们解释的这些,法院判多少钱,我就会认多少钱。”

  潘石屹表示,如果几位原告愿意,可以把他们几年后的利润提前折算、分红,一并算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