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供应紧张刺激胶价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59 证券日报

  中期嘉合 李 杨

  上周沪胶和日本TOCOM橡胶期价在供需没有缓解和橡胶主产区发生暴力活动的影响下继续上行,再创新高。上周沪胶主力10月合约上涨455元至16605元;TOCOM指标期胶上涨9.13日元至190.11日元。目前沪胶和TOCOM橡胶自日本5月初的黄金周之后不久展开的最新一波涨势尚未经历过明显的调整走势,之所以量价配合良好,走势稳健,主要还是来自天胶主
要生产国泰国供给仍然紧张的支撑。

  泰国政府官员在上周二表示该国南部发生的暴力活动可能导致当地天然橡胶产量下降30%至42万吨,可能导致该国总产量减少6%,因为南部的天胶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0%。上周日本天胶库存已跌至40年来最低水准,而自6月中旬以来库存一直处于纪录最低水准,目前日本橡胶买家仍在抢购实货供给,来自泰国的船货已被耽搁了一到两个月部分船货耽搁得甚至更长。这些利多因素足以对TOCOM期胶价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目前国内胶市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于沪胶的利空客观存在(进口成本降低、轮胎出口竞争力削弱、人民币升值后,日元的表现对于东京胶市场形成短期利空),但由于短期国内胶市仍处于供略小于求的情况,国内部分企业的积极采购仍在支撑市场,所以短期胶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我国进口方面:根据海关统计,2005年1~5月份共进口天然橡胶53.5万吨,同比上升4.6%,其中5月份进口橡胶8.78万吨;1~5月份进口合成橡胶42.8万吨,同比下降6.8%,其中5月份进口合成胶8.47万吨。我国云南产区天然橡胶行情:当地库存量显著减少,目前库存在6000-7000吨左右。困扰云南已久的运力问题,在近日有所缓解,货源运出逐渐恢复正常,当地贸易商对后市较有信心,较高的外盘报价、供不应求的需求现状,都给天胶强有力的价位支撑。

  日本橡胶5月初开始的局部牛市中,胶价在这两个月连续上扬,截至7月22日,东京胶基准合约累计升幅50%以上。从持仓中不难发现,沪胶和日本TOCOM橡胶都有明显的多头进场做多,目前的走势近似于伦敦铜的挤仓行情。在橡胶库存急剧下降和现货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国际对冲基金才敢于在相对高位进场做多,除了利用供应紧张的有力时机推高胶价外,利用商品市场的保值也是主要动机。

  目前铜和橡胶的走势全都是多头逼空行情,所以在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投资者在这种行情下操作必须要保持多头思维,哪怕是看多但不做多,但绝对不能做空。正所谓简单才是硬道理,即把握住了趋势后,利用技术分析去寻找买卖点进行波段操作(由于橡胶价格在高位,稍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引起价格剧烈的波动),才是目前的明智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