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评论 > 正文
 

新纪元期货:连豆转多的基本面难能扭转乾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7:56 新纪元期货

  周三国内豆类期货受隔夜外盘小幅上涨1 1/2-3 1/2美分的影响,而呈现小幅高开,其中主力9月合约以2671高开3点,盘初在到豆粕主动增仓上行的带动下,走出一波近20 点飙升行情,最高触及了本周一所创高点2689 点,但随后便维持在2680上方不足10点的区域内做横盘震荡,并且交投清淡,最终该期约以2681报收,成交仅5万余手。

  目前期价自进入本周以来一改上周颓势,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阳,上周急跌的形态
得到一定的修复。从技术上看,尽管期价反弹势头良好,但是仍旧处在自2月份以来所构筑的下降通道内,今日通道上轨对期价的压力已在盘面有所显现,后市应对继续保持关注。后市如果能够一鼓作气突破上轨压力后市有望转强,否则将会继续在该下降通道内运行。结合外盘来看,在经过连续四天稳步下跌后,盘中仅引来少量投机买盘参与,但是其跌势依旧,并没有改变的迹象。不过近日基本面存在转多迹象,有可能推动反弹延续下去。因此建议投资者空单可以采取离场操作,多单谨慎持有。

  从国内禽流感情况来看,似乎比较乐观。3月18日我国农业部公开称,2005年以来,我国共发生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所有疫情都已扑灭。同时由于各项防控措施的到位,春季出现禽流感疫情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很小。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为了使国内养殖业尽快摆脱禽流感阴影,各项扶持措施,如减免税收、贴息贷款等逐步落实到位,养殖情况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只是还不能与正常年景相比。可见逐渐好转的养殖业会增加豆粕整体需求量,从带动大豆需求增加,会对连豆价格有一定的支撑。然而从全局来考虑的,稍有改观的养殖业,换不足以撼动当前充裕的大豆供给压力,更何况国际禽流感还在爆发呢?因此预计仅能造成小幅反弹,不会扭转当前弱势格局。

  对当前盘面构成支撑的还有地处南美的全球第二、第三大大豆主产国巴西、阿根廷单产水平有所下降。3月20 日由种植户和农业学家组成的巴西大豆考察小组表示,巴西第二大大豆主产州巴拉那州的北部地区2005-06年度大豆单产预计为2.34吨/公顷,低于官方预估的2.64吨水平。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3月20日在周作物生长报告中称,截止目前收割的大豆亩产下降至每公顷2.1吨,较去年同期亩产下降了0.5吨。由于大豆单产的下降将会导致两国大豆总产水平低于预期,从而产生利多。但是有关产量下调对市场所产生的利多力度能有多强,仍旧要关注下调幅度,在此还不能作出确切的定量判断,只是建议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的关注。

  尽管以上我们分析了一直对市场构成利空的因素已经有向利多转变的迹象,但是仍旧不能抛开当前库存庞大这一主要压力。从实质上讲上述的利多所产生的上涨动能较小,主要是因为好转的养殖业并没有完全恢复,南美两大豆主产国产量下调预计幅度有限,同时目前市场也有新空不断出现,比如美国大豆播种条件改善、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等。

  综合来看,大豆市场当前确实存在利多的一面,但是仍旧不具备与利空相抗衡,因此,笔者认为仅会引起反弹行情,大级别上行仍旧不会出现。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