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研究 > 正文
 

2006年春季商品期货市场投资选择及策略报告(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1:07 国际期货

  第四部分 春季商品投资选择及策略

  一、认清目前的市场状态

  春节过后,商品期货市场震荡幅度再次加大,首先是金属、天胶市场以极端(停板)方式表现出的暴涨暴跌,其次是能源在复杂的政治氛围下的快速回落, 第三就是以玉米为首的农产品市场低位徘徊后的蠢蠢欲动。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之 中,虽然商品价格的走势有所不同,但市场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资金持续涌 入商品市场,无论是处于历史高位的金属市场还是处于历史低位的农产品市场, 其持仓都在不断的刷新历史的高点。

  基金作为自 2001 年底以来商品牛市的始作蛹者及主要推动力量,如果说在 刚开始是价值发现,但金属、

能源、工业品目前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生产成本, 处于历史的高位阶段,其仍在不断进行商品投资,是其对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抱有 强烈信心,相信商品的需求将愈发旺盛?还是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或是对中国及 印度为代表的金砖之国需求的炒作使然?无论是哪一条因素,可能都会有大批的 支持者及反对者。因此,与其纠缠于原因的探讨之中,还不如现实的面对市场, 认清目前的商品市场是资金深度介入、金融属性表现强烈的市场,面对这种市场 状态,我们依然不能以常规的眼光去判断,唯一能做的是制定稳健的投资策略, 以规避风险为主,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后市空间相对较大的品种。

  二、制定以规避风险为主的稳健型投资策略

    对于风险的规避,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都见智,但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从 规避风险的角度来看,价格与市场能量是我们参考的两个重要指标。首先,价格 是对基本面的反映,当价格处于不同的区间,其所面对的风险有所不同,其次,是资金的参与程度,只有资金的参与,市场的流动性及趋势性也增强,因此,我 们需要寻求价格风险相对较低,同时又有资金明显参与的市场。

  1、暂且规避价格高企的金属市场

  对于目前的金属市场,在基金的参与之下,一方面是远远脱离成本、高高在 上的价格,一方面是持仓的屡创新高,表明资金的参与程度仍然较为活跃,价格 表现出更多的金融属性,我们已经缺乏明确的判断标准,价格风险较大,虽然近 期价格曾经一度出现快速的回落,但预言价格见顶?或是在做一个复杂的头部? 或是长期涨势中的强势震荡?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唯一确定的是在可以预见 的一个阶段内,其震荡幅度将会比较大,在这种震荡幅度大的市场中,稍有不慎, 将可能面对剧烈的短线风险,因此,我们建议暂且规避为上,耐心等待明确的趋 势出现。

  2、密切关注农产品市场的投资机会

  从整体走势来看,农产品市场在 2001 年底以来的牛市中,虽然曾经一度有 所表现,但多数品种目前已经再次回到历史的低位区间,向下有着成本的支撑, 下跌的空间基本也是可以预期的,已经具备投资的价值区间。而从持仓上看,多 个品种的持仓规模都屡创历史新高,基金的介入力度不断加大,而据目前的形势来看,基金在农产品上的投资占整体商品的投资比重仍在不断扩大之势,这就给 了市场无限的想像空间。可以说,处于历史的低位区间的价格优势使得做多的风 险大大减小,而资金的大规模介入使得价格向上的空间及动能都大大增强。因此, 密切关注,寻找做多农产品的机会是我们后期的主要策略。

  制定稳健的投资策 略,寻找大豆、玉米的买 入机会。

  三、重点投资推介

  1、大豆:

  作为中国大量进口品种,经历了一波牛市之后,在全球供应猛增的压力之下, 价格再次回落到历史的相对低位区域,目前,豆价正处于历史性的高产量、高库 存阶段,而在巨大的供应压力之下,大豆并没有再次创出新的低点,显示了市场 对价格的接受程度正逐步提高,目前价格下做多的风险较易控制。

  另外,从持仓上看,美豆持仓处于屡创历史新高的过程之中,目前已达 36 万手之上,资金涌入迹象明显,而基金持仓也由前期的大量净空向净多转化,表 明其继续杀跌的欲望不强,思路正在向多头方向转变,基金作为豆类市场的主要 推动力量,一旦开始看多,后市向上启动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无独有偶,打开大豆的历史图表,1986 年,美国大豆库存创出历史最高记 录 5.35 亿普氏耳,价格也一度跌破 500 美分,但是,就是从高库存的 1986 年底 开始,CBOT 大豆开始了为期 1 年半的大牛市,价格上涨到 1100 美分,上涨力度 仅次于 1973 年。时至 2006 年的 20 年后,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美国大豆库存 创出历史最高,超过 1985/86 年度,但目前与 80 年代不同的是,如今的豆类产 品身处商品投资的热潮之中,一旦供求缓和,在巨大持仓面前,牛市行情随时有 暴发的可能。

  因此,我们建议,密切关注大豆走势,寻找做多的机会。

  2、玉米

  如大豆一样,作为全球风向标的 CBOT 玉米价格目前也是处于历史的低位区 域,200 美分以下即是价格的绝对低价空间,目前也仅仅是 220 美分附近,这个 位置已经面临着较强的成本支撑,做多的风险同样较易控制。

  另外,从持仓上看,CBOT 玉米总持仓已经突破 100 万张的大关,突显大品 种的风范,基金近期更是持续买入,目前持有大量净多头寸,而大连玉米在春节 前已是提前启动,持仓与成交激增,一跃成为市场明星品种,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有了资金的推动,在目前的较低的价格下,玉米的走势犹如弦上之箭,引而待发!

  而从政策的变化来看,能源价格的高企使得可替代能源的需求大增,无论是 美国还是中国这样的能源需求大国,都已经把可替代能源的开发作为后期一项长 期政策,而乙醇汽油作为一项重要替代品,越来越多的受到推广,中国更是不断 的增加乙醇汽油的推广力度及范围,而玉米作为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其后期的 需求已经突破了传统的饲料与食用的范畴!可以说,可替代能源的开发已经赋予 玉米无限的想象空间,并有望成为农产品中的明星及龙头品种。

  因此,逢低买入玉米是我们后期的另一项选择。

  3、棉花

  关注持仓变化,寻找 棉花的买入机会。

  棉花在农产品中的地位可谓“袖珍”股,波动向来较大,比较容易受到资金 的关注与青睐,趋势一量形成,往往是一波快速的行情。

  春节之后,在全球棉花市场面临沉重的季节性供应压力之时,美棉价格顽强 上行,并在 55 美分获得有效支撑,从棉花价格的长期趋势来看,目前 57 美分的 价格仍属低价区间。

  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资金大比例介入棉花市场做多,美棉在持仓上是不断 的创出历史新高,其持有净多头寸也是持续增加,有了资金的关照,棉花也已经 具备了上涨的条件。

  因此,棉花是我们推荐买入的又一品种,但由于郑棉资金参与不很积极,持 仓一直没能有效放大,这可能会使得郑棉走势在一定时期内可能会相对落后于美 棉,因此,在买入时,要多留意郑棉持仓的变化。

中国国际期货 吴贵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