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铝:牛市行情正在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5:27 证券导报

  ○道通期货 周世博

  沉默了一年多的沪铝(资讯 论坛)在2005年11月开始启动,从17000涨到了历史新高——22700,随后,进入了一波调整.从图形看,在创出新高后,无论是伦铝还是沪铝,进行调整后的上涨将更加坚实,幅度也将更大。

  商品市场将继续吸引投资

  由于全球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目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国际资金涌入商品期货热情不减,能源、贵金属和基本金属屡创新高,CRB商品价格指数处于历史高位;能源以及基础原料的不断上涨已经超出了普通投资者的心理承受极限,但价格仍然无明显回调迹象。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没有降温迹象,基本金属铜(资讯 论坛)和锌市场仍处于短缺状态。特别是最近,黄金又创出新高,也必然会带动投资者对金属追求的热情。

  汇率的变化将支持铝的继续上涨

  由于美国再次加息0.25%至4.75%,这也意味着加息的尽头即将来临.而随着美国加息的停止,日本、欧洲进入加息进程,很可能会导致资本再次从美国流出。再者,由于美元的升值,美国的经常帐户赤字在继续扩大,目前占GDP的比重已经突破6%,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美元潜在的长期贬值压力在增加。这就使得美元将重归贬值趋势。

  同时,虽然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但这种升值将是缓慢的、有步骤的。而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大宗商品特别是基本金属的供需缺口较大,如铁矿石、氧化铝等,所以,缓慢升值的人民币对这些原料进口的影响有限。

  供应略为紧张

  世界原铝月度日均产量增长停滞。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合并的世界原铝月度日均产量在8.7-8.8万吨水平区域出现日均产量增长停滞状态。这是中国方面产量增长得到控制,西方世界产能等受限等因素的综合结果。

  生产商持有的铝的库存存量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2005年8月时的生产商持有的铝总库存数量达到339万吨,这是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年后四个月的铝总库存水平出现连续四个月下降,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去年底时候的生产商持有的铝总库存量重新回到1999年-2001年时段的正常平均水平,显示在供应增长趋于稳定后,需求增长的状况明晰。

  伦铝——月线轨道线稳定上行,持仓稳定增加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伦铝持仓持续增加,本月持仓量已经达到两年来的新高55万手水平。在金属市场涨势得到市场普遍认同后,市场参与资金开始集中流向伦铝,这既有寻求补涨机会的安全操作心理支持,也有对原铝需求拉升力量持续忽视后的纠偏预期支持。由于伦铝市场的资金容量较大,在投机力量持续流入后,行情的持续性和涨升力度均得到有效提高。

  在月线的轨道线上,目前伦铝期价的轨道已经转为稳定上行状态,上下轨开始张口,月线期价连续两个月在上轨之外牵引上行,技术运行状态处于回靠中轨支持后的主升上摆状态。

  经过调查,铝锭的成本价格在17000左右,这也经过了市场的考验,在2004年——2005年这两年的

宏观调控时期,铝锭价格始终维持在17000附近。两年的宏观调控结束后,铝锭也迎来了一波新的上涨行情,经过调控后的铝锭企业属于垄断型企业,因此,不断提高价格便成为了中铝股份等铝锭企业所选择的目标.

  同时,技术面,也显示了铝正在上演着一波新的上涨行情,而且,它的价格刚刚启动,又是在调整之后,因此,后市将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