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基金撤离商品期货波动加剧 需求放慢增添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19 证券时报

  北京德润林  李磊

  5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多数巨幅下跌,迄今伦铜(资讯 论坛)跌幅达6.5%,纽约铜跌幅接近7.9%,原油期货跌幅近4%,创下三个月来新低。此外农产品期货也全线回落,同期纽约期棉跌幅8.7%,芝加哥大豆(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小麦(资讯 论坛)期货跌幅从0.1%到5%不等。而反映国际大宗干散货船运需求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下跌5.7%,这不
由令人回想起2004年5月全球商品市场的大幅下跌走势,两者相比何其类似。但若认为去年下跌和中国宏观调控引发全球商品需求放慢有直接关系的话,此次下跌原因显然有所不同,美元走强导致大型基金从商品市场撤离可能是主因。

  美元反弹逼走基金

  回顾2003年以来的全球商品市场行情,美元持续走软一直扮演着重要推动力量。由于美元下跌使得以美元定价的商品竞争力增强,而美国股市、债市疲软,也驱动了大批资金转入商品市场,规避通货膨胀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代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商品研究局指数(CRB index)于3月初曾经创下了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5月份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元由弱走强。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几乎所有领域的就业人数均出现增长;美国商务部发布的零售数据也超出市场预期,4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幅创下了7个月来最高水平。从而提振美国股市与美元双双攀升,美元兑欧元汇率在本周创下了7个月来新高。

  受此影响,大型基金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中美元资产比例,并加快从商品市场撤离的步伐,这导致CRB指数大幅回落。最新持仓报告显示,过去两周内大型投机基金几乎在所有大宗商品期货上均大量增持空单,同时减持多单,这无疑成为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同步走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需求放慢增添压力

  此外,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放慢,也对商品价格构成了压力。据美国黄铜生产协会数据,今年2月份黄铜装船量同比下降10.1%;欧洲消费也不容乐观,高企的铜价显然压制了消费商的备货热情。有迹象表明,二季度铜市需求将继续疲软,与此同时,全球铜矿却在开足马力提高产量,如印尼格拉斯堡铜矿在今年一季度的铜精矿产量达到183,500吨,同比激增127,000吨,智利、印度铜企业也纷纷加快增产步伐,我国金龙铜业公司也在近期完成了冶炼厂升级工程,使得年产能提高40%,从21万吨提高到30万吨。这意味着全球铜市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产量过剩。国际铜研究组织(I C S G )统计,今年头两个月全球精铜供应过剩2.4万吨,而去年则短缺23.6万吨。截至4月底,L M E 、COMEX和SHFE三大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为105,586吨,大幅度高于3月底的4,659吨。

  金属市场、原油亦然,原油价格高企遏制中国等的进口需求,加上供应有所改善,使得油价在近期持续运行于50美元之下,创下三个月来新低。农产品方面,由于5月份正值南美谷物、油籽上市高峰期,大量谷物和油籽漂洋过海运往世界各消费国。4月至6月期间,预计将有680-700万吨进口大豆运抵我国港口,这是去年同期进口量的一倍!但与此同时,我国江苏和山东出现口蹄疫,令养殖业用户放慢采购饲料原料步伐,给我国玉米和豆粕(资讯 论坛)市场带来压力。

  “牛去熊来”尚待观察

  但近期下跌是否意味着全球商品已步入熊市?从供应面来看,下此结论似乎有些过早。以铜为例,诚然铜矿产量增幅巨大,但大部分增产仍以精矿形式存在,并不能直接满足最终用户需求,除非冶炼厂产量也能提高,否则增产实际意义并不大。但从最近铜矿加工/精炼费(TC/RC)走势判断,冶炼厂产量想要跟上精矿增长步伐委实不易。北德精炼近期敲定的一笔TC/RC达200美元/20美分,与之相比,今年2月初OKTedi 公司敲定的TC/RC只有147美元/14.7美分。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精矿供应充足,而加工厂产能有限,所以导致加工厂不愁没米下锅,不断提高要价。因此全球铜库存近期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尽管需求放慢导致铜价下跌,但若今后出现任何供应中断或者干扰,如罢工或生产事故等,都会导致全球铜的供需再度吃紧,进而延迟熊市到来。

  农产品市场更是如此,目前北半球谷物和油籽播种正在进行之中,按照现在估计,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大豆和棉花(资讯 论坛)播种面积可能低于上年,且产量也将低于去年创纪录水平。此外,全球在下一年度的玉米、小麦、油菜籽产量均有可能降低,原因在于蛛网理论所描绘的去年低价降低了农民播种积极性,而今年作物单产很难重新回升至04/05年度历史高位。由于6-8月是作物单产形成的关键阶段,而天气因素的多变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农产品市场可能波动加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