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年终奖10万 构建个人基金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4:26 每日经济新闻

  购买3至4只基金,构建个人基金组合,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收益

  祁和忠 NBD上海报道

  农历新年将至,许多白领、专业人士都将能拿到数额不等的年终奖。对于这笔奖金,除了部分用于春节期间的消费外,怎样打理才能获得高于人民币储蓄或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
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玟、天同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郭隆建建议,购买3至4只基金,构建个人的基金组合将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把股票型基金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主体,分享股市从低位区域向上反弹的收益

  如果投资者购买基金的资金总额在10万元以下,可考虑按照股票型基金占2/3,货币型基金占1/3的比例进行搭配。基金的数量不必太多,总共选3只即可。

  之所以将2/3的资金配置于股票型基金,是因为沪深大盘现正处于低位区域,存在较大反弹空间。在股票型基金中,指数基金与股票基金可各选1只,分别投入1/3的资金。

  对于指数基金,张玟推荐了博时裕富与长城久泰供投资者选择。这两只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目标指数覆盖沪深两市,股票投资比例都比较高,可有效避免基金净值增长率与标的指数增长率间相偏离的风险;在股票基金的配置方面,则可考虑在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与南方稳健成长基金中选择一只。管理这两只基金的基金公司成立历史较长,旗下基金有历史业绩可供参考。

  郭隆建认为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沪深大盘经过长期低迷,要真正启动需要蓝筹大盘股发力,因此上证50指数的表现可能会起到示范作用。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上证50ETF现处于建仓期,待上市后个人投资者可考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而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50指数基金为增强型指数基金,截至2004年底50多亿的份额显示出一定的规模优势。在股票基金方面,郭隆建也推荐了易方达策略成长,同时还推荐了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他认为博时旗下基金虽然去年表现不如人意,但该公司具有较好的机会捕捉能力,在市场反弹时会显示出优势。

  货市市场基金流动性较好,收益相对稳定,可投入1/3资金

  剩余1/3的资金可用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好,收益比较稳定,是一种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在收益率方面,最近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已升至3%以上,各家之间相差不是很大。而在海外市场各货币市场基金间的收益率相差也都非常小,投资者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依据是考虑其安全性。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可以考虑华安现金富利或南方现金增利。据最新资料,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截至2005年1月18日的规模达到239.84亿,今年以来的7天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3.1%以上;而据南方基金公司1月24日的消息,南方现金增利的规模已超过260亿。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与赎回均不收费,2004年4季度,华安现金富利与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总申购份额分别为203.59亿、225.92亿,总赎回份额分别为165.36亿、146.58亿,体现了货币市场基金良好的流动性。

  购买基金金额在10万元至30万元的投资者可增加1只股票基金

  对于购买基金的资金总额在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张玟建议可增加1只股票基金,即基金组合中的基金数量增至4只,但投资者在股票基金上的资金配置比例不必增加;资金总额在3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可将不超过10%的资金用于配置一只债券型基金,即基金组合中的基金数量增至5只,其余90%资金可以能照10万至30万元区间的配置比例确定个人基金组合。债券基金可考虑宝康债券基金。

  构建个人基金组合,主要是为了应对基金数量急速增长、投资者选择无所适从的需要。截至上周末,已经发行或正在发行的基金达到120多只。基金数量和种类的急剧膨胀,在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渠道的同时,也使他们不知所措。而构建个人基金组合,汇集最优秀基金公司中的最优质基金,利用精英基金经理的专业投资能力帮助投资者分享股市成长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