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未见新利润增长点 基金集体抛弃中集集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未见新利润增长点基金集体抛弃中集集团(图)

外表气魄雄伟的中集集团总部正面临着被基金抛售股票的厄运。(制图:小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场担心中集业绩随国际航运疲软下滑,且未见新利润增长点

  基金集体抛弃中集集团

  中集集团股价11年涨38倍

  作为市场中蓝筹股的龙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集装箱产量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目前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成为全球第一个集装箱年产销量超过百万标准箱、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中集集团,2005年3月14日,中集集团A股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如果以复权后的价格计算,最高达到233.62元。按此计算,11年时间里,中集集团的股价最大涨幅为3887.19%,足足涨了38倍多。

  大蓝筹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9.SZ ,以下简称“中集集团”)的暴跌最近又在上演。继今年3月股价两天之内下跌11.91%后,6月中旬,中集集团的股价一度跌停,如果从4月22日除权日算起,中集的累计跌幅超过40%。

  尽管中集集团本周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增100%-150%的报告,但仍没能摆脱基金抛售的命运。从基金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来看,中集集团已经从不少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

  面对公司被应收账款问题、减少上千名员工问题等各种传闻和质疑所包围,再加上上半年国际船运市场走软,中集集团将走向何方?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场抛售再度上演

  6月19日,中集集团受到市场关于公司因产量下降而裁员的传闻影响,A、B股盘中双双一度跌停,虽然中集集团董秘第一时间出面澄清,然而此时,中集集团在一个月的持续调整行情中,市值损失接近40%。

  此后6月22日,一则关于“大股东反对中集集团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拒绝对流通股股东做出任何补偿承诺,并考虑全面收购公司”的报道,使公司股价再度受挫。中集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声明没有此事。

  然而,却掀起了基金对中集集团减仓甚至清仓的高潮。根据天相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已披露季报的121只基金中有29只基金持有中集集团流通股8089万股,占中集集团流通股的26.7%;而到了二季度,这121只基金中只有8只基金还继续持有中集集团流通股,流通股数量减到5251万股。“集体减持的速度与幅度都让人吃惊。”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张鹏向记者说。

  中集业绩踩在拐点上

  中集集团本周一公告称,经过估算,预计公司今年1-6月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50%,超出此前同比增长100%左右的预期。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为9.34亿元,按照预计增幅,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应当在18.68亿—23.35亿元之间。自去年4月至今年6月,公司已持续14个月的旺季。中集集团表示,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是业务增长超出预期。

  然而,从二级市场来看,中集大幅预增的公告没能刺激股价回升,一周以来中集股价都是在9.70元左右低迷徘徊。即使在发布预增公告的当天,中集以9.60元高开复牌,但随后陷入平淡,最终以9.68元收盘,上涨幅度仅2.11%。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涨幅与公司的大幅预增显然不相衬”。该人士指出,纺织品等贸易争端令市场对中集未来的国际贸易增长难以乐观,波罗的海航运指数这两个月出现暴跌,引发集装箱价格下降的连锁反应。“无论从行业状况,还是公司情况来看,中集其实在吃老本。中集已是踩在拐点上,这种异常景气并不能持久。”有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中集投资价值减弱

  一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中集集团一直被应收账款问题、减少上千名员工问题等各种传闻所包围,再加上宏观经济和对外贸易因素以及上半年国际船运市场走软等消息的影响,因此,机构投资者对中集集团的看法产生较大分歧是正常现象。

  一直是中集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深圳前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分析部主任何森向本报记者表示,中集股价被吹得有点高,最后变成只有机构投资者在那里自弹自唱,就像一只庄股一样。

  “现在好股票很多,干嘛一定要盯着中集呢?”何森此话多少点出了基金或者机构投资者的心思。不少投资中集的基金经理或者机构投资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谈到,中集遭遇基金集体减持的主要原因是,在大盘不断走低下,很多股票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没必要为了一只股票而放弃整片森林。

  何森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是基金集体减持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中集集团的主导产品集装箱主要以出口为主,其单价大约维持在2250美元/标箱左右,若人民币升值5%,将使公司盈利下降10%以上。而一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坦承考虑此因素。他指出,人民币升值还导致了他们选股标准的变化,他们会选择避免投资一些与人民币升值产生重大影响的板块,而将重点放在地产、零售板块。

  未见新利润增长点

  “中集集团的主营业务相对来说已经达到了一个顶点,而新的利润增长点又还没有显现,从基本面上来说这是我们减持的一个重要原因。”何森称。

  而来自深圳智多盈的分析指出,国际航运市场如今面临着严峻考验:近几个月的航运指数走势持续走低。体现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综合运价的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已经从2004年12月6日的最高点6208点,回落到2005年6月15日的2700点,跌幅为56.5%,而中东原油运输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VLCC也跌幅巨大。按理说,航运指数下降有行业自身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往年每到5月份,市场开始从淡季走向旺季,然而今年旺季并未如期而至。“集装箱是中集集团的重头产业,所以国际上的变数不免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时产能的扩张将改变目前集装箱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届时产品价格能否下调引起了外界的颇多担心。“对中集所处行业发展和主营业务的担忧是很多基金机构减持的重要原因之一。”何森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卢荣 实习生张丹)

  ◎ 各方说法

  中集集团:公司一切正常

  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表示,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对于社会的各种传言,公司已经发布了相关公告,希望投资者能够慎重对待。对于遭遇基金集体减持的情况,中集集团表示不予评论。

  基金:要走大家一起走

  排在中集集团基金持股比例前列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圈内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有钱大家挣,要赔也是一起赔,因而只要哪只股票出现某个基金公司大幅减持的情况,其他基金公司也会随之跟风。因为如果不及时出货清仓的话,留在后面的基金公司就得为前面的人埋单,承担股价跌落所带来的所有损失。

  专家:选股方向发生转移

  资深经济学者何诚颖博士指出,从目前基金选股的方向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选股方向发生了转移。在股改的背景下,他们更多地把重点放在了与上市公司对价方案的讨价还价以及寻宝游戏上。另一方面,在大盘一直低迷的情况下,很多公司跌破净资产,越来越多的股票凸现出投资价值,而这将吸引更多的眼球。

  中集集团重大跌幅时间表

  1、去年11月3日~4日,在大市普涨的情况下,中集集团连续两天均以6%的跌势往下冲,两个交易日内共成交7.2亿元。

  2、三大传闻突袭中集集团,今年3月23日~24日,中集集团两天之内沪深两市第一蓝筹中集集团跌幅达到11.91%。

  3、受市场关于公司因产量下降而裁员的传闻影响,今年6月19日,中集集团股价一度跌停,如果从4月22日除权日算起,中集的累计跌幅超过40%。

  ◎ 记者观察

  传言困扰中集集团

  据记者了解,导致基金集体抛售中集集团的直接原因是中集深陷各种传闻纷扰。

  从今年来说,先是2月4日《新财经》刊登了《七问中集》的文章,随后被广泛转载,掀起了对中集质疑的高潮。随后中集集团不得不在深圳约见新闻媒体进行澄清。然而此后,对中集集团的传闻一直未曾停过。6月22日《京华时报》又刊登了关于“大股东拒绝对流通股股东做出任何补偿承诺,基金大幅减持中集集团”的文章,再次将中集集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澄清不仅没有使市场消声,反过来围绕着中集集团的各种传闻却是愈演愈烈。

  这些传闻给中集集团带来的影响是致命的。许多基金公司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纷纷对中集集团的股份进行抛售,转而把眼光投向其他的上市公司。一位基金市场部总监本月2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直饱受市场传闻影响的中集集团不符合他们建仓的要求,风险大,因而他们宁可放弃,去选择一些其他更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集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