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对冲基金隐藏高风险 SEC制订严格条例加以约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我在上海金融市场上的一个朋友最近告诉我这么一条消息:“对冲基金终于开始要进入中国了。”他兴致勃勃地说。

  这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而已,很快将会有更多的对冲基金开设。然而,由于目前
中国人民币汇率是和美元挂钩的(笔者是非常赞同的),同时管理当局对于利率政策一直采取谨慎的态度,为此对冲基金还没有足够的力量给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风险。

  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

  事实上,美国的有关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为将来可能产生的问题作准备了。

  普通基金的投资者多为一般投资者。他们(基金)把从投资者那里集聚的资金投资到股票或债券上,这样的基金通常都是被政府当局的监管机构紧密监管的。

  然而,对冲基金的操作方式则完全不同。

  首先,对冲基金的投资者是一批非常富有的人群。一般来说,这些投资者至少拥有150万美元的现金资产。通常这些投资者的个人资产都会大于这个数字。所以,如果对冲基金在投资中输了一些钱,关系也不是很大,对投资者没有太大的伤害。

  其次,对冲基金并非是由当地的监管机构来监管的。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开设任何一个他们认为会赚钱的仓位。不仅如此,对冲基金通常都是大量拆借资金来开设仓位的,假设有一个投资者投资某对冲基金100万美元,对冲基金就可以利用这笔钱作为保证金而拆借到3000万美元的资金用来投资在债券、股票或是其他资产上。有时候,这种形式的借款(杠杆交易)可以达到原始资金的50倍之多!

  这也就意味着盈利或是损失将会同时翻至30倍或50倍之巨。换句话说,在对冲击基金的交易中,可能相当容易地赚上一大笔钱或者赔上许多钱。这也就是为什么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必须非常富有的原因了。

  在美国,普通基金都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来监管的。SEC最近在对冲基金的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管理的措施。

  到目前为止,只有40%~50%的美国对冲基金在SEC注册。但是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

  从2006年2月1日起,如果对冲基金拥有的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或是投资人数超过15人,该基金就需要在SEC注册,同时需要向SEC提供有关基金的一些基本信息,并向SEC公开财务资料。

  这意味着SEC将有权检查这些基金的财务资料,从而可以发现基金所开设的某些仓位是否具有太大的风险。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对冲基金。事实上,就在最近,企业年金对投资对冲基金的兴趣越来越浓。

  这也正是为什么需要有更严格的条例来约束对冲基金。

  这里有意思的是SEC主席对于这一行业的想法:“当两年后,一旦有事发生,我相信一定会的,那个时候SEC就会为当时没有及时做好应有的准备措施而付出代价的。”

  如果对冲基金开设高风险的仓位,那么自然就可能会卷入更大的麻烦中去。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缺乏相应的监管条例;二是因为——正如前面提到的——由于对冲基金可以进行杠杆交易,它们通常都会希望将盈利翻30倍或是50倍,但同时也可能赔上30倍或是50倍之多,而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这些基金的境况就将大大不妙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